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吉林大学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举办“拾粹拓青”拓片制作体验活动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0-12-03点击数:

20201129日下午,吉林大学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在中心校区经信教学楼E103举办了一场拓片制作体验活动,来自全校各专业的五十余名同学分为两场参与。

文保协会邀请了从事文物保护工作二十余年的刘爽老师为本次活动指导。在开始亲手实践拓片制作之前,刘爽老师对拓印技术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刘爽老师深入浅出的语言和丰富的影像资料,将制作拓片这种古老的技艺与现代摄像技术做对比,阐释了拓印技术的魅力和其在现代世界下独有的涵义;接着对拓片的操作进行了演示,引导同学们动手实践。

参与活动的同学在刘爽老师和志愿者的指导下开始拓片的制作。志愿者在前一天准备好了使用的宣纸和白芨水。在清理了瓦当后,同学们用刷子在其表面上刷上白芨水,将宣纸贴于表面,用打刷敲捶宣纸,使纹饰或字口表现清晰。待宣纸稍干后,用拓包上墨。

在志愿者同学的指导帮助下,不熟悉拓印操作的同学们逐渐能够娴熟地进行拓印。在活动的最后,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挑选出自己最为满意的拓片,由刘爽老师提出指导意见并评选出最精美的1份,赠予考古学院文创包作为礼物。

通过此次活动,同学们掌握了拓片技术的基本知识,同时也对文物保护工作所需要从耐心和细心有了更深刻的体会。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