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学习四史系列活动(二)——2020级团支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博物苑及关于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学习教育活动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0-11-17点击数:

  20201114日,考古学院2020级团支部于经信教学楼D104教室开展了主题为“博物智民、实业救国”的班会,主要内容是观看南通博物苑相关网络视频、学习与讨论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南通博物苑,及关于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本次会议由黎宇菲同学主持,考古学院2020级全体团支部成员参与。


  首先,主持人带领大家观看了南通博物苑的介绍视频。通过视频,同学们更为直观地观赏了南通博物苑的苑囿式设计,藤东水榭、竹平安馆等景观的江南古典园林美景,以及张謇先生本人及其子孙后代与社会人士们捐赠的特色展品。接着,主持人介绍了张謇先生的生平事迹、创办南通博物苑的社会历史背景以及该博物苑的现代意义。其后,同学们就视频及主持人分享的内容积极发言,阐述自己对南通博物苑现代意义的理解,以及对习近平总书记对博物馆以及考古事业高度重视的兴奋与展望。最后,主持人对同学们的发言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对介绍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文物保护和文化传承的系列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所言:“搞历史博物展览,为的是见证历史、以史鉴今、启迪后人。要在展览的同时高度重视修史修志,让文物说话、把历史智慧告诉人们,激发我们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坚定全体人民振兴中华、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深化了同学们对博物馆及其内涵与意义的认识。


  通过本次主题班会,2020级同学们对南通博物苑及其历史价值与现代社会意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知,理解了习近平总书记长期对我国文化事业重视的内涵与影响。相信本次班会开展过后,同学们会对我国博物馆产生更浓厚的兴趣,对我国文化事业抱有更高的期待。同学们将身体力行,积极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坚定“四个自信”的同时也为”文化自信“的源泉——中华传统文化的保护、继承、研究与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