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公益科普系列讲座第一讲——魏东老师《考古的另一面——罗布泊荒原科考散记》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0-12-08点击数:

2020年12月6日下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公益科普系列讲座第一讲在中心校区中心图书馆国际学术大讲堂圆满举办。考古学院魏东副教授应邀,为大家带来题为“考古的另一面——罗布泊荒原科考散记”的讲座。此次讲座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团委举办,讲座现场由考古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高铷婧主持,考古学院副院长吴敬老师和权乾坤老师出席,与我校本科生及硕博研究生共同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主持人向大家介绍了考古学院魏东老师以及此次讲座的主题——被誉为“死亡之海”的罗布泊。

魏东老师从罗布泊科考环境、罗布泊科考发现以及自身研究方向和主要工作三方面向大家介绍了他们在罗布泊荒原科考的所见所闻所想。首先,魏东老师分享了数张在科考中拍摄的照片和影像,一望无际的荒漠、迷人又危险的雅丹地貌、楼兰古城等等。一方面,为观众再现了罗布泊的自然与人文环境。另一方面,从衣食住行方方面面,真实展现了考古人苦与乐交织的工作环境。接着,魏东老师向大家介绍了此次科考的主要发现,包括三间房、玉斧、五铢钱、琉璃珠等遗迹遗物。最后,魏东老师简要介绍了自己的研究领域,考古人类学,并分享了自己对考古工作的认识与感悟。

接着,现场提问环节,魏东老师耐心地为同学们解答。

随后,是两轮抽奖环节。礼物包括魏东老师现场签名的《罗布泊腹地的旅人:72天科考随记》以及考古学院精美文创。

最后,主持人高铷婧对此次讲座进行总结,并对现场的老师和观众表示感谢。

此次讲座以魏东老师等考古工作者的真实经历为基础,通过真实的图片视频以及文字描述,由考古人亲口讲述,向观众展现了考古那不为人知的另一面,更为观众描绘出一幅自然与人文相交融的历史画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