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概况 历史沿革

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的教学科研活动肇始于20世纪50年代中期,1962年历史系考古教研室成立。1972年,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在吉林大学创立考古学专业。1973年,招收第一届本科生。1981年,考古学获批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颁布的第一批博士学位授权点。1985年,增设博物馆学专业。

1987年,成立独立建制的吉林大学考古学系。1995年,考古学及博物馆学专业入选国家基础学科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历史学基地。1998年,获得历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并入选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特殊学科点。2000年,考古学科获批历史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并被列入国家“211工程”学科建设项目。

2001年,考古学系并入文学院。2005年,依托考古学科建立的“中国边疆史地创新基地”被确定为国家“985工程”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基地。2007年,考古学及博物馆学被增补为国家重点学科。2017年,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入选国家“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的“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018年6月,吉林大学成立独立建制的考古学院,下设先秦考古系、历史考古系、外国考古系、科技考古系、古文字学系、文化遗产系、博物馆学系。2019年,考古学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吉林大学高度重视考古学院和考古学科的建设和发展,考古学院也坚定不移地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敢于担当、引领潮流”的吉大考古作为发展目标,并为推动中国考古学事业进步和吉林大学整体实力提升不懈努力。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