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2020届考古学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答辩工作总结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0-06-22点击数:

为了切实做好我院考古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努力提高本科毕业论文质量,规范本科毕业论文工作管理,依据《吉林大学本科毕业论文(设计)工作管理办法》(校教字[2016]84号)(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要求,现将我院2020届考古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工作总结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0届考古专业本科生共计35人,其中男生15人、女生20人,分别由19位专业教师指导。本科毕业论文题目涉及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夏商周考古、魏晋-隋唐考古、宋元明考古、科技考古、古文字、博物馆等八个领域。从确定的论文题目来看,涉猎的选题范围没有重合,均具有一定的学术性和一定深度、难度。答辩委员会由历史考古赵俊杰老师、武松老师,先秦考古外籍教师史宝琳、任进成老师、陈醉老师,外国考古权乾坤,科技考古李佳伟,7位教师组成;于6月11日举行正式答辩,历时一天顺利结束,保证学生的答辩时间。在答辩过程中,35位学生均一次性顺利通过答辩,且论文内容阐述基本清晰,语言表达流畅,对答辩委员们提出的问题都能较好地回答,取得了较好成绩,其中推选出1位特别优秀者作为校优秀毕业论文的候选人。

二、拟题、选题与指导工作情况

按照学校教务处的通知精神,我院2020届考古专业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严格遵循《管理办法》,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和落实五个阶段的内容要求与程序安排,制订了详细可行的工作计划,确保各阶段工作按期推进。由于新的《管理办法》强化了课题的拟定依据、主要任务、工作量以及课题对学生的训练价值、达成毕业要求的支持程度分析等内容论证,所以,在学生选题之前,我们设置了教研室、系、学院对课题的审核制度,按照论证要求、审核要求,严把课题质量关。我考古系组织广大教师广泛参与,19位专业指导教师在本科毕业论文的各个环节上严格按要求执行,积极承担教学任务, 在原有工作基础上,进一步强化质量意识与规范意识,严谨科学、扎实推进,工作经验值得推广。通过学生选择本人提交系统的课题及学生个人自选相结合的方式,确定毕业论文题目,并对学生自拟的题目进行微调或修改,使之更加符合本科毕业论文题目范式。我们还结合考古院自身特点,制定了具体适用的实施细则,明确了各环节相关责任人及其职责,明晰了工作内容、程序及要求,强化了过程管理、指导教师资格认定、课题审查标准,完善了专业毕业论文教学要求及评分标准,突出了学院教学委员会在毕业论文环节的监督与指导作用,确保了毕业论文(设计)完成质量。

三、学生精力投入、实践条件保障与学生综合实践及创新能力提升情况

在确定论文选题后,我系及时下达毕业论文任务书,制定指导方案,定期进行毕业论文进度及质量检查,帮助学生们排卡片,对学生写作内容进行指导,随时为学生解决各类问题,使毕业论文工作顺利进行。

35位同学均能在学校规定的毕业论文写作时间内完成各自的工作。如期完成开题报告、文献综述,19位指导教师仔细审阅了每位学生的论文写作思路,并给出建议,尽力使论文逻辑严谨,有创新性,并对学生日后的学术发展具有实际指导意义。在论文写作过程中,及时利用各种手段诸如电子邮件、QQ或微信等,及时与学生沟通、了解进度,使各位学生能按期完成论文初稿,通过学院中期检查。经过几轮修改,35位学生的论文都已经较完善,内容充实,但作为终稿提交还是有一些格式问题,注释不够规范以及图片的分辨率不够,对于以上问题,答辩的答辩委员们都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都逐一指出,要求学生再作最后的修改并定稿后上交。

从学生完成的毕业论文的内容来看,基本上紧扣了本专业的培养目标,反映了本专业的主要教学内容,学生对论文写作流程基本了解,对考古学基本的方法进行了初步应用,论文写作中语言和文字表达得到了规范。学生的论文反映了他们对所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的灵活运用,具有较好的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学生毕业设计成绩分析情况

毕业论文答辩、成绩评定及评选校级优秀毕业论文等工作,是毕业论文(设计)教学的关键环节。我们严格按照考古专业毕业论文(设计)评分标准评分,依据指导教师、评阅教师、答辩评审以及过程考核成绩等要素按百分制综合评定。2020届考古专业本科毕业论文的成绩分布为:90分以上论文7篇,占20%;85-89分之间论文14篇,占40%;中等论文14篇,占40%;没有不及格者,基本符合学校对本科毕业论文成绩分布的要求。

本科毕业论文(设计)是在本科教育阶段达成毕业要求、实现本科培养目标的重要教学环节。它是本科教学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生在校学习的最后一个阶段环节,是对所学专业理论知识和实践技能综合能力的检验,这一过程是学生学习能力和独立思考及工作能力再学习、再提高的过程。因此,做好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对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