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记吉林大学考古学院2015级文物与博物馆学本科毕业论文答辩会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19-06-21点击数: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2015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30名本科生于2019611日下午1点在匡亚明楼274教室举行了毕业论文答辩,答辩委员会由李伊萍、吕军、张文立、方启、唐淼、刘爽、冯楠老师组成,李伊萍老师担任答辩组组长。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学生汪彬,张洳桐负责答辩记录。

30篇本科毕业论文选题主要涉及文物与博物馆学、考古学以及文化遗产与文物保护几个方向。

其中,文物与博物馆学方向的选题最多,达16篇,超过总数的二分之一,具体选题有冀佳伟同学的《博物馆观众参观行为的初步研究—以吉林省博物院<文明曙光>展览为例》、蔡雪同学的《二战后博物馆观念的演变——基于对国际博协博物馆定义的考察》、王晨同学的《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发展现状分析》、孙卓钰同学的《家庭观众的博物馆学习——以吉林省博物院为例》、张宛玉同学的《高校博物馆教育功能研究——以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为例》、张洵的《美国儿童博物馆官网教育项目浅析》、杨雯雯同学的《浅谈博物馆展览评估标准——从观众体验看展览效果》、潘昱颖同学的《项目管理方法在博物馆教育中的运用》、陈英亮同学的《电商时代淘宝中博物馆营销策略分析》、彭若宇同学的《对我国建立考古博物馆体系的思考》、梁雨嘉同学的《纽瓦克博物馆早期实践中社区博物馆因素分析》、久美同学的《多派唐卡的传承与发展》、徐子莹同学的《浅谈文物内涵在传播过程中的虚构限度——以三档电视节目为例》、吴慧同学的《夏鼐与中国古陶瓷研究》、常天骄同学的《西夏瓷器装饰初步研究》、史未同学的《吉林省金代遗址出土陶质建筑构件初探》。

其次是考古学方向的选题,共有6篇,具体为李恬欣同学的《浙东地区六朝墓葬形制的初步研究》、潘雨娟同学的《浙东地区汉墓形制的初步研究》、王凯同学的《金代山祭文化研究——以长白山神庙遗址为例》、姜继豪同学的《我国冶金考古研究的发展历程及分析》、张振腾同学的《朝阳袁台子墓地燕墓初步研究》、黄磊同学的《辨识殷墟贞人墓》。

再次是文化遗产方向的选题,共有5篇,具体为谢彩华同学的《吉林省大遗址保护工作评估及保护模式探索》、娄莉同学的《文化遗产价值的解构》、邵磊磊同学的《关于文化遗产权属的几个问题》、旦增杰布同学的《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结构类型与空间分布研究》、朱柏林同学的《近现代战争背景下的警示类遗产保护与阐释研究--------以三处典型遗址为例》。

最后是文物保护方向的选题,共有3篇,具体为崔莲花同学的《韩国古乐器的保护——以韩国国立国乐院为例》、王珣同学的《墓葬保护理论初探——以三座历史时期墓葬为例》、张新雨同学的《纺织品文物的紫外辐射劣化机理及预防性保护方法综述》。

同学们论文的选题主要涉及四个方向,在同一方向的选题上也各有侧重。

在文物与博物馆学方向的选题中,有同学选择本地博物馆作为研究对象,例如吉林省博物院、东北民族民俗博物馆和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从本地区博物馆出发,脚踏实地搜集材料,为博物馆当前的发展建言献策;也有同学选择国外博物馆为研究对象,例如美国纽瓦克博物馆和美国的儿童博物馆,对西方博物馆前卫的管理、教育等理念等进行介绍,为国内博物馆的发展提供新思路、新想法。

在考古学方向的选题中,这些论文研究的资料在时间上涉及夏商、战国、秦汉、六朝、宋金等多个时代,空间上包括了安阳殷墟、辽西地区、浙东地区、长白山地区。这些论文大多数以墓葬为主要研究对象,通过对相关资料的全面搜集,进行考古类型学和文化因素分析法的基本训练。

在文化遗产方向的选题中,涉及地域较为广泛,主要有吉林地区、西藏地区与部分国外遗产地。这些论文既包括基础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分类,也包括法律层面的文化遗产所有权归属。各篇论文针对国内文化遗产的管理和保护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

在文物保护方向的选题中,有对国内外保护技术的详细研究,也有对保护理论的一些初步探索。

答辩结束后,来自西藏的久美和旦增杰布同学为全体老师和同学献上了纯洁吉祥的白色哈达以感谢大家四年来对他们的包容和帮助,同时也寄托了他们对大家的美好祝福。大家意料之外,十分荣幸欣喜,感激不舍之情无法言表。紧张了七个小时的空气中,此时满溢即将毕业离别的眷恋。这张所有人戴着哈达的毕业照可能是考古学院最有特色的毕业照了,来自雪域高原的祝福跨越大半个中国传播到北国春城。

附:2015级文物与博物馆学全体学生答辩感想


论文答辩从下午1点持续到晚上8点,由于时间紧张,在答辩间隙,来不及出楼吃晚餐的同学们一起聚集在冯楠老师的办公室,分享着晚餐,尚未答辩的同学则准备着自己的陈述词,猜测着老师可能会问的问题,小小的办公室里一片和乐融融。

毕业论文是大学生四年学习的总结与升华,同学们在长达三个半月甚至更久的论文写作过程中,深化了对所学知识的理解,了解了论文写作的规范,学术能力有了显著提高。三月末,同学们完成了论文的开题,自主选择论文指导教师、确定论文题目;四月份,同学们搜集资料、广阅文献,完成了论文初稿;五月初,中期自查如约而至,催促着同学们的论文写作进入收尾,同学们一遍遍修改完善自己的论文,深夜的班级群里一个个亮着的头像交流着自己的不安与焦虑;五月末,令人紧张不已的查重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起来,在一番辛苦准备后,全班同学安全的通过了10%的查重红线;六月初,大家带着自己的汗水结晶迎接七位老师的检阅。多少个不眠之夜,多少次不情愿的修改,多少次自暴自弃后的重头再来,那些抱怨与委屈,痛苦与挣扎,都在看到打印出来崭新而整洁的纸本后消失,取而代之的是喜悦与欢乐,这是同学们为大学四年交上的最满意的答卷。

如此丰硕的成果不仅仅基于理论知识的积累,还得益于丰富的实践经验。

201710月—12月,2015级文物与博物馆班的同学们在吉林省博物院进行了为期45天的博物馆实习,深层次地参与了博物馆的藏品管理、展览设计、新媒体运营和文物保护等各个领域的具体工作,同时进行了观众行为研究、问卷调查与展览评估,了解了国内大型博物馆基本的管理体系、部门分工、展览制作流程,同时也对目前博物馆存在的主要问题进行了思考与讨论。在这次实习期间大家一起早出晚归,一起埋头工作,一起欢笑嬉闹,不仅收获了美好的友谊和回忆,也锻炼了同学们的实践能力,真正的使同学们将课堂所学的理论联系实际、认识到理论与实际之间所存在的巨大落差。一些同学从自己在博物馆实习期间的收获和感想出发,进行毕业论文的写作,让理论落地,为博物馆的发展提供最可行的建议。

   高质量的田野考古实习也是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一大特色,在大二学年的暑假及大三学年的上半学期,2015级文物与博物馆班的同学分赴吉林省金代长白山神庙遗址以及内蒙古赤峰市高家台子遗址进行田野考古实习,在为期约3个月的实习中,指导老师现场教学亲身示范,同学们认真学习,自由讨论,坚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严谨认真,活跃思想”的田野发掘理念,最终熟练掌握了基本的田野发掘和记录技能,培养了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品质。田野实习更加激发了部分同学对考古的热爱与好奇,那些有志于从事博物馆事业的同学也从通过考古实习掌握了器物描述,绘图,文物分类的基础知识。大家在乡野间,在各自的“战壕”里挥舞着手铲,头顶蓝天,脚踏黄土,清晨扛着装备走向“战地”,日暮时披着夕阳踏路归来,仿佛过上了“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的田园生活。只是从烈日蝉鸣到红叶飞雪,从实习结束合影时每个人变得黝黑的脸颊上,从彼此不舍离开、泪光闪烁的眼神里,便知这“田园生活”绝不是陶渊明式的悠然自在,而是一个坚定心志、共同奋斗的战场。在这样以及更多同样的“战场”里,同学们在心志弥坚、收获友情的同时积累了大量的实习经验,为他们毕业时考古学方向论文的写作提供了巨大帮助。

                          


                                                   图片来源:2015级文物与博物馆班全体同学

                                                   撰写人:冯楠 王珣 谢彩华 张振腾 常天骄 冀佳伟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