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新生入学系列教育(九)——观看《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思政教育

作者: 编辑:kgxy 时间:2018-09-14点击数:

    9月5日上午,考古学院于第三教学楼第209教室开展了2018级新生第二堂思想政治教育课,本次课程的主要内容是组织观看《我在故宫修文物》纪录片,考古学院全体2018级新生参与。
   《我在故宫修文物》,讲述的是一群专职修缮文物的匠师们在故宫修文物的日常。观众平时只能远观的稀世珍宝,在这里成为这些匠师们每日捧在手心里打磨的作品。文物修补讲究的是修旧如旧,残损的文物需要匠师们的一双巧手拼接与复原,耐心与艺术想象力缺一不可。对自己的作品精雕细琢,精益求精,力求最大限度的还原文物的原本风貌。短短几小时的纪录,对观众来说可能是新鲜的,然而这日复一日如此细致的工作是何其繁琐而沉闷,可以想象。因此他们既让人歆羨、又让人钦佩。匠人精神是最可贵的地方,也是现代考古人所需要尊崇的职业精神。    
   通过此次思政教育课,2018级新生对于匠人精神与专业精神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在课后的讨论环节,他们纷纷举手发言,表示会在接下来的大学生活中,学习这种坚持,成为吉大考古人新的代言人。

相关图片: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