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吉大考古青年在行动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0-10-19点击数:

9月28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以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讲话引起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正在山西运城夏县师村遗址以及杭州良渚博物馆实践教学基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全体实习师生的强烈反响。师生们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表明了考古事业的重要性,肯定了考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并对进一步做好考古文博工作提出了要求。他们一致表示,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以实际行动践行讲话精神,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努力奋斗。

9月29日,正在山西运城夏县师村遗址进行考古实习的考古学院师生群沸腾了!在遗址发掘的考古工地上,研究生赵若辰同学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在工地广播系统里连续朗读了两遍。探方里的同学们和工人们都被这个消息振奋着、鼓舞着。

9月29日,考古工地的广播喇叭传来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宣读

9月30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运城夏县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师生和杭州良渚博物馆实践教学基地、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全体实习师生开展了集中学习,认真讨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9月30日,师村遗址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师生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9月30日,良渚文博实习教学队全体师生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在考古工地和博物馆实践教学基地的师生们也有着很多很多的感慨。

田野实习带队教师段天璟教授说:我们现在正在迎来考古的春天,考古的未来会越来越好!我已经从事考古很多年了,亲历了考古学科的发展与壮大,并且也对考古学科美好的未来充满了信心!一代又一代中国考古人殚精竭虑、艰苦奋斗,开辟出了具有坚实基础、富有深厚底蕴的中国考古学之道,为中国考古学的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和世界考古学发展贡献了重要力量。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鼓舞斗志,我们要投身于建设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事业之中,为增强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研究中华民族灿烂文化贡献力量,做中华文化遗产的保护者、中华文明的诠释者和中华文化的传播者。

段天璟教授在田野考古基地多功能厅为本科生授课

文博实习带队教师吕军教授说,9月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中发表重要讲话,主题是“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他用四句话总结了我国考古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延伸了历史轴线、增强了历史信度、丰富了历史内涵、活化了历史场景。明镜以照形,古事以知今。也就是说从一个更为纵深的视角来看,当今中国正在进行的伟大实践创新,必须行进在历史正确方向之上,考古文博从业者责无旁贷。

吕军教授带领学生体验户外活动面夯筑

田野实习带队教师方启副教授对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提到的“要加强考古能力建设和学科建设。……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这一点深有体会。他认为,吉大考古学科近年来得到了学校姜治莹书记、张希校长的大力支持,人才培养无论从硬件方面还是软件方面都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吉大考古在夏县的实习基地的建立和建设正是学校关注和扶持的具体体现。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既是对吉林大学重视支持考古学科的肯定,也是对于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培养人才的鞭策。

方启副教授在田野考古工地现场为本科生授课

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俯瞰

文博实习带队青年教师张峥说,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学发展及其意义的重要讲话在考古文博领域引发了巨大的震动,这不仅意味着此前“神秘”的考古事业从国家层面上被充分认可,也代表了广大考古工作者的辛苦和努力被国家肯定,更标志着考古工作的重要意义从宏观角度被确认下来。作为考古学院博物馆学专业的教师,我深感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对中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博物馆事业的发展指明了方向。

张峥老师在良渚博物院组织同学们参加讲解培训

田野实习带队青年教师卢成敢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凸显了党和国家对考古事业前所未有的重视,极大振奋了考古人的心气。这既是对百年中国考古过往的肯定,又是对未来中国考古的殷切期待。伟大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学术巨人的引领,更呼唤年轻一代的积极参与。吉大考古人不忘张忠培先生的育人理念,始终重视年轻学子的田野考古发掘训练,努力做到立足田野、扎根田野,并最终在田野中快速成长。我们和一些研究生带着2018级考古班的五十七名本科学子,八月份自长春奔赴山西夏县考古基地,正在指导他们进行人生中的第一次田野实践活动。希望他们坚定事业选择的初心,苦练考古发掘本领,为中国考古的下一个一百年而努力奋斗!

卢成敢老师(右)在田野考古工地指导本科生发掘

田野实习带队教师赵里萌心潮澎湃地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考古文博工作者打了一剂强心针,作为一名刚刚入职的90后考古人,我为这项事业感到自豪,也为行业春天的到来感到幸运。放眼世界,考古行业都是个“赔钱买卖”,尤其在西方国家,考古一般都是专属于上流社会的“高雅”职业。然而我国自改革开放以来,大力扶植考古文保事业,健全机制,免费开放博物馆,这些举措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国家的优越性。我将努力做好本职工作,为考古事业奉献青春和汗水!

赵里萌老师(穿麻布衣服者)在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为同学们模拟古人使用陶纺轮的场景

参与指导田野实习的研究生李萌同学是一个年轻的“老”考古队员了。从2017年起,她已经连续下了四年考古工地。她说:当我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我感觉到国家对考古的重视到达了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考古的春天就要来了,吉大考古的未来会更美好啦!作为“吉大考古小丫头”的我,一直以自己是吉大考古的一员而骄傲!生于这个伟大的时代,见证了这个美好的时刻,我感到与有荣焉。

李萌同学在田野考古基地的文物陈列室布展文物

参与指导田野实习的赵若辰同学是凭着对考古的热爱、从外专业跨学科考到考古学院的研究生,看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她开心地跳了起来,9月29日,她极力平抑着激动的心情在考古工地的广播系统里面连续宣读了两遍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稿。她很感慨地说,读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时,我印象最深刻的就是那句——考古工作是展示和构建中华民族历史、中华文明瑰宝的重要工作,认识历史离不开考古学。这句话深刻地体现了考古工作的重要性,只有学好考古学,明晰历史,才能稳步向前。我们青年学子作为新一代考古人一定要不断探索,细致认真,做好文物保护工作,强化公众考古,让考古学知识走向大众化,帮助大家上好历史的每一堂课。

赵若辰同学对遗迹进行CAD绘制

2018级考古专业班高千娇同学是第一次来到考古工地的本科生,她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有着很多触动:我们班是吉大考古学院成立后招生的第一届本科考古班,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考古学是一项重要的文化事业”颇有感触。我一直坚信考古学是联络古今的桥梁,而我们作为考古人,要引领大众认识到考古学之于中国历史、中国事业的重要性。我们是历史的重现者、见证者和建设者。想要最终建设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我们必须要竭尽全力,将中国考古的薪火延续下去。这是我的使命,也是全体考古人的使命。“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我们要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脚踏实地地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高千娇同学在进行考古发掘工作

2018级考古专业班田玉峰同学结合自身的感受,谈了他的理解:我是一名考古学大三年级本科生,正在辅修双学位。我非常认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考古学界要会同多领域研究人员做好研究阐释工作的一番话。因为考古学有着自然学科和人文学科的双重特点,偏居一隅,缺乏其他学科视角会使中国考古学渐失活力。我辅修双学位的初心也是如此,考古学的溯源寻流结合其它学科的理念和手段,碰撞出的火花或将成为考古学日后发展的助力。我相信考古学与其他学科形成通视,互通有无,才能做到“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从而进一步发展中国特色的考古学。

田玉峰同学佩戴VR设备通过虚拟仿真实验课程进行田野考古发掘学习

2018级文博专业班耿默兰同学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充分表明,党中央把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摆在十分突出的地位,这也再一次体现了考古事业和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要性。在良渚实习的过程中,我们去到良渚遗址公园实地考察,才发现原来大遗址的保护工作是那么的重要。有了考古工作者数十载的发掘和遗产保护专家们对遗址不断地维护,才让五千年前良渚古城的恢弘景象再次展现在我们的面前。作为考古学院文物与博物馆学专业的一名学生,我一直树立着学科自信,坚信我们的工作是神圣而有意义的。近年来,有更多人开始去了解考古。一直以来,考古工作因为其工作性质备受误解,但我一直认为,这个社会需要科学家、企业家、经济学家,同样需要考古学家,中华民族需要科学技术的赶超,同样也需要文化自信,这样才能让我们五千年的文明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耿默兰同学在良渚遗址和同学们进行实验考古项目培训

2018级文博专业班华天艺同学说,保护中华文明丰富的历史文化遗产,不仅仅是对文物本身的研究,更是对伟大民族精神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常有人问我们考古有什么用,问研究过去那些历史有什么用。考古成果和历史研究成果对内能不断增加民族凝聚力与自豪感,对外能向国际展示中华文明,加深对中国的理解。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下,在考古学者的不懈努力下,中国考古学将为中华民族的文化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华天艺同学在良渚博物馆为参观者讲解

2018级文博专业班周辰雨同学说,在良渚博物院和良渚古城遗址公园的实习中,我们看到了良渚对于考古成果转化的实际情况。对于习近平总书记提到的“做好考古成果的挖掘、整理、阐释工作”“搞好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等要求,我们深有体会。这些要求也给我们日后的博物馆、文化遗产等相关工作指引了方向。考古、研究和阐释的业绩和价值主要通过知识传播和公共服务加以实现和体现,博物馆和遗址公园可能将会是考古成果阐释的最佳场所。在日后的学习、工作中,我们要深入学习,加强对考古成果的转化,在保护历史遗迹的同时,注重向观众传播中华历史文化。习近平总书记之前就多次提过“让文物活起来”,此次会议又再一次加强了对考古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的重视。在博物馆发展方面,就要做好对考古成果转化方面的努力,要突出对藏品的展示、传播,发挥博物馆的教育作用,深入挖掘考古工作者、考古学、考古成果、出土文物等多个方面的内容,挖掘文物背后的历史文化,做好博物馆的知识传播和公众服务等方面的内容。

周辰雨同学参加良渚博物院社教活动

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的创始人、著名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把中国考古学的未来寄望于现在的年轻人。新一代的吉大考古人将努力继承传统,塑造人格,修养道德,历练学术规范,提高素养,刻苦奋斗,顽强拼搏,抓住历史机遇,争取写出中国考古学的新篇章,用行动为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挥洒青春力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