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吉林大学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正式启用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0-10-19点击数:

【文/摄 曲家伟】10月10日,吉林大学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启用仪式在当地举行。

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宋新潮,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王巍,国家文物局考古与文物保护司司长闫亚林,山西省政府副秘书长丁纪岗,山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刘润民,运城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梁清燕,运城市夏县县长王云等国家有关单位、山西省及运城市相关领导和负责同志,吉林大学校长张希,党委副书记冯正玉,匡亚明特聘教授、田野考古教师代表朱永刚等参加仪式。启用仪式由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王利锋主持。

仪式上,张复明、宋新潮、张希和朱永刚共同为“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揭牌。

宋新潮在致辞中代表国家文物局对吉林大学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的正式启用表示祝贺。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同志高度重视考古和文物保护工作,9月2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以我国考古最新发现及其意义为题举行第二十三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发表重要讲话,这让广大考古工作者备受鼓舞。他对吉林大学长期以来大力支持考古学科建设、为国家培养输送大批考古人才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夏县所在的汾河、渭河、伊洛河交汇地带是中华文化的腹地,在此建立田野考古教学基地具有非常重要的实践和科研意义。宋新潮对基地下一步工作提出四点希望:一是要坚持以教学为先,打好田野考古的阵地战和攻坚战,制定更加精细、规范、科学的实习计划,结合考古学前沿发展开展实践教学活动;二是要坚持学术导向,充分利用基地,种好考古科研的试验田;三是要坚持合作理念、秉承开放基调、提倡多学科交叉,努力打造国内乃至国际考古学的交流平台;四是要坚持服务社会,广泛组织学者和考古工作者开展研修研习,面向公众进行科普教育,为国家考古事业打下坚实的社会基础。

张希在讲话中代表吉林大学向各位领导和专家表示欢迎和感谢。他简要回顾了吉林大学考古学科成立以来,尤其是近年来在“双一流”建设进程中所取得的突出成绩,并指出,吉大考古在山西的科学研究由来已久、基础深厚。为了更好地推进“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吉林大学积极支持考古学院围绕“中国文明起源与早期发展综合研究”重大课题,在地处中国古代文明重要区域的“陕晋豫地区”的核心——运城盆地,筹划建立田野考古实践教学与科研基地。今年4月,新冠疫情刚刚得到有效控制,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就进驻夏县,经过艰苦努力,建成了这座既朴素实用又能基本满足现代田野考古教学和研究需求的实践教学基地。

张希指出,考古事业需要有热爱和情怀的人,只有热爱才能不知疲倦;因为情怀,所以乐于坚守。吉大始终有一批有情怀的考古专业教师,他们培养了一批又一批有情怀的学生,弦耕不辍,薪火相传。张希希望国家文物局和山西省、运城市能够持续支持吉大考古夏县基地的建设和完善,把基地建成面向全国的开放性教学科研基地,并欢迎兄弟院校和各科研院所的专家和学生进驻基地,与吉大的师生们一道以服务国家战略为导向,以传播中华文化为己任,为国家考古事业贡献力量。

吉林大学考古专业1977级校友王巍在致辞中对夏县基地的启用感到激动和欣喜。他深情回忆起了三十多年前在学生时代奔赴河北蔚县进行考古实习的经历,并对基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和现代化配套给予了高度评价,“这是目前中国最好的大学田野考古实习基地,它的落成是中国考古界、特别是吉林大学考古学科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行动和表现。”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吉林大学兼职教授高星在致辞中提到,山西运城夏县是中国人自行组织考古发掘的破土之地,背靠多处重要考古遗址,文化、历史底蕴深厚,资源丰富,吉大考古教学基地的选址适得其所。“基地的快速落成,是吉大考古人和我国考古界发出的宣言:当代考古人不但会发掘遗址、古墓,我们更会建设设施齐全、条件舒适的田野考古基地,建设世界一流的考古学科,建设考古人、尤其是青年学子学术梦想的孵化器和坚实跑道。”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院长雷兴山在致辞中表示,吉林大学夏县基地教学资源丰富、设备齐全、管理先进,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考古学的具体举措,是全国高校田野考古实习基地的标杆和典范,是吉林大学考古学科为培养壮大考古队伍,让考古事业后继有人、人才辈出所做出的积极探索。

中共运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志峰代表运城市委市政府对基地的启用表示祝贺,并表示将大力支持基地教学、实践的开展,进一步深化同吉林大学的合作交流,共同为晋南地区考古及文物保护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启动仪式上,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为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朱延平、故宫博物院考古研究所所长李季、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乔梁、山西省考古研究院研究员马昇颁发田野考古校外指导教师聘书。

来自国家文物局、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故宫博物院等文博单位、科研机构以及北京大学、西北大学等全国40余家开设考古、文博专业高校的学科负责人和教师代表,吉林大学校长办公室、党委宣传部、研究生院、教务处、社会科学处等职能部门和考古学院负责同志,正在山西当地进行田野考古实习的全体师生共200余人参加了基地启用仪式。仪式活动开始前,与会领导和来宾考察了吉大师生正在参与发掘的夏县师村遗址,参观了实践教学基地。

据了解,吉林大学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位于山西省运城市夏县裴介镇鲁因村,自2019年起由考古学院开始选址并着手建设,占地面积0.8万余平方米。基地设有文物陈列室、文物整理修复室、虚拟仿真教学实验室、文物库房、教师公寓、学生公寓及办公区等区域,能够同时容纳百余名师生于此工作生活。基地配备有虚拟仿真实验设备、全站仪、实时差分定位测量仪等先进设备,并建设有弱电与传媒系统,能够满足田野考古教学和学生实践需求,为学校考古学科建设和校内外交流提供有力支撑和良好平台。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