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团工作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举办“陶之夭夭”主题制陶活动

作者: 编辑:kgxy 时间:2018-09-14点击数:

 “桃之夭夭,灼灼其华”。9月9日,考古学院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在中心校区逸夫教学楼109室里开展了“陶之夭夭”主题制陶活动。
  根据本次活动的场地与人数条件,本次活动报名的 55名同学分为了上下午两场开展活动。上午10点,活动正式拉开帷幕。首先,由优秀学长、在读博士高云逸讲述新石器时代陶器的若干要素概述,并结合其在田野考古实习工地中的趣闻经历,从陶质,陶色,器形,制法以及纹饰这五个方面简要通俗地为大家讲述了新石器陶器的主要要素。通过这一段短短的讲述,同学们不仅领略到了陶器独特的魅力,学习到了考古学专业知识,也对考古事业有了更多的认识,对接下来的制陶活动产生了更大的兴趣。

  在师兄的分享结束之后,制陶活动正式开始。由工作人员将事先分装好的陶泥发放到每一个同学的手中,然后大家便开始了对自己手中这块陶泥的创作。与此同时  在场的工作人员也开始了指导与帮助,而且也会抽空自己动手创作一个作品。陶泥刚拿到手里,同学们都是毫无头绪,对着面前这个像面团一样的东西束手无策。不过经过大家一次次的尝试,大家也逐渐进入了状态,手中的陶泥也逐渐有了形状。慢慢的,一个又一个精彩的作品出现在了大家的桌上,引来其他人一阵阵的围观惊叹。渐渐地,教室后侧的课桌上已经摆满了大家各式各样的作品。在作品上放好标签后,同学们便满怀着成就感离开了活动教室。
  上午的活动结束之后,现场的工作人员便马不停蹄地开始了作品的整理装箱以及活动教室的布置工作。工作人员们在有了上午的活动经验后,便更加有针对性的对同学们的制作提出建议,同学们也做出了许多精美的陶器作品。下午场的同学们完成了自己的作品离开之后,工作人员复原完教室整理好大家的作品之后,大家便将同学们用心的作品存放到了考古学院的仓库,在一个星期的自然干燥后,这批作品会前往陶窑进行烧制,最终成型,然后再交到每位参与的同学手中。
  这次“陶之夭夭”制陶活动,是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成立以来,学院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举办的第一个有一定规模的社团活动。这次活动,不仅增进了大家对考古的认识,激发了大家的动手创造能力,也大大地促进了社团与学院的宣传与发展,加深了社团与学院之间的合作与交流。希望参与活动的同学们都能最终得到自己满意的陶器成品,也祝愿吉林大学考古学院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能不断向前,越办越好!

相关图片: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