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科研管理 通知公告 正文

考古学院“十四五”系列科普著作培育计划实施办法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1-06-10点击数:

(本办法经考古学院第一届党政班子第72次会议讨论通过)

 

为进一步发挥考古学科“双一流”建设经费的导向和激励作用,充分凝聚人才优势和学科优势,全面提升考古学传播水平,努力推动考古学科全面走向社会公众,让科研成果惠及民众,从而更好地为大众讲述源远流长和辉煌灿烂的中国故事,认识中华文明对人类文明的重大贡献,学院决定设立“十四五”科学普及系列著作培育计划。现将有关实施办法公布如下。

一、资助要求

1.挖掘阐释文物蕴含的科学价值。

2.具备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技术知识、倡导科学方法、传播科学思想的内涵。

3.具有较强的科学性、知识性、艺术性、通俗性、趣味性。

4.内容丰富、形式活泼、图文并茂,公众喜闻乐见。

5.作品应具有原创性。

二、资助额度及时间

1.每部科普著作资助经费15万元,作者须在2023年底前完成书稿。

2.获批立项后资助3万元,书稿完成并通过学院学术委员会认定后资助12万元。

三、申请程序

学院按照遴选条件,严格遴选,宁缺毋滥,优中选优。

(1)个人申请

申请人对照应具备的条件自愿申请,向学院提交申请材料。

(2)学院审定

学院学术委员会对申请项目进行评审,并提出立项项目建议,最终由党政联席会议审定。

(3)签订合同

学院与培育项目负责人明确权利义务,签订任务合同书,按照培育目标进行培育。

(4)出版要求

通过学院学术委员会认定后的书稿将由学院进行统一出版,出版经费由学院与出版社商定并另行签订出版合同,作者本人不得擅自出版,否则取消剩余资助经费。

四、其他

本办法经考古学院第一届领导班子第72次党政联席会议讨论通过,最终解释权在学院党政联席会议。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2021年6月9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