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线上互动共成长 特色课堂趣味多”——考古学院举办欢乐“云”学术系列活动(十)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05-16点击数: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近期,考古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推出欢乐“云”学术系列活动,在寝室静态管理状态下为我院学生舒缓压力、增长学识、带去欢乐。

430日晚7时,考古学院举办了本系列活动的第十期,同时也是最后一期。本期活动的主题是“赵俊杰老师的‘OPEN OFFICE HOUR’”,学术课堂由考古学院副教授赵俊杰老师主讲。

回望历史,揭开它朦胧的面纱;走近魏晋,寻觅洛阳魏晋帝陵的踪迹。从那些鲜活的遗迹中,在与历史的对话中,同学们体验到了魏晋帝陵的庄严与肃穆。

跟随着赵俊杰老师的讲述,同学们层层深入,共同认识了魏晋帝陵五个层次的内容:首先是魏晋帝陵的概况。曹魏时期有文帝曹丕首阳陵、明帝曹叡高平陵,西晋帝陵还有宣帝高原陵、景帝峻平陵、文帝崇阳陵、武帝峻阳陵与惠帝太阳陵;同学们“云”参观了帝陵的墓道、甬道和墓室之后,对帝陵的全貌有了更深入的了解。魏晋帝陵出土了丰富的随葬品,如陶器、铁器、铜器、漆木器、玉石器……刻有与日常生活相关内容的刻铭石碑亦种类繁多,十分丰富,是该历史时期考古发现的璀璨明珠。

随后,赵俊杰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西晋高原陵、峻平陵与太阳陵的位置,并结合了文献学方法,提到《述证记》中关于西晋五陵的记载具有较高的史料价值。至于魏晋“首阳陵区”的规划布局与西晋帝陵制度的转变也颇具特点,赵俊杰老师向同学们详细讲解了这一学术观点:曹魏时期,首阳陵居中,是陵区的主陵;西晋则新构建了以北首尊,以东次尊”的帝陵制度。赵老师强调,帝陵规划要考虑到帝陵陵园配置、道路建设和选址理念等各方面内容,它深刻反映了帝制时期的等级观念与国家管理方式。

最后,赵俊杰老师以东汉-北魏洛阳城郊帝陵的葬地空间的介绍,结束了本次精彩的“云游”魏晋帝陵之旅。在本次活动中,学术讲解与互动环节交融穿插,同业们纷纷从活动主题中,找到与自己兴趣相契合的内容积极发问。赵俊杰老师亦十分欣赏同学们踊跃互动的求知欲,并称赞道同学们能把新学习到的知识与旧知识融合贯通,同时一一给予详细的答疑解惑。整体课堂氛围不失轻松愉快,师生交流的学术问题也不失深度。

通过这次学术活动,同学们深入了解了魏晋帝陵的建筑特色和墓葬风格,在轻松愉悦的‘OPEN OFFICE HOUR’中,由浅及深,学习了魏晋帝陵庄重肃穆的方位布局与内部配置,为同学们后期学习不同历史时期的墓葬制度提供了基础。

本期活动也为考古学院近期欢乐“云”学术系列活动画上一个圆满的句点。考古学院的欢乐“云”学术活动在疫情防控背景下举办,以轻松愉悦的线上互动课堂的形式,寓教于乐,为同学们增长见识、展示自我提供了优良平台;同时让考古学院师生相聚“云”端,加强了师生之间的交流与沟通。在一期期丰富生动的线上学术课堂中,同学们在共克时艰的同时,放平心态、学有所乐、乐有所得。及至今日,凛冬离去,草长莺飞,希望同学们能够继续保持心灵的纯粹,奋发精神,昂扬向学。



通讯记者:徐小倩

图片:徐小倩


53FD5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