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溯源,赓续文明——考古学院成功举办“百年考古百年党”定向越野特别纪念活动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11-02点击数:

时维九月,序属三秋。值此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之际,1031日下午,由考古学院党委、团委联合主办的考古溯源 赓续文明——百年考古百年党定向越野特别纪念活动在中心校区成功拉开帷幕。吉大学子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重要讲话精神、“9.28”重要讲话精神、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为指引,用行动向建党百年、考古百年致敬。

此次“双百”定向越野活动在我院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团委、学生会的通力协作下统筹策划、精心落实,旨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加强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普及文物保护知识,宣介吉大考古学科,引发同学们对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的认识与思考,提高同学们的文物保护意识,引导同学们不断坚定“四个自信”,更好地为国家文物保护事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自活动信息通过校内宣传海报、校园网登录界面以及多个校园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以来,掀起了来自考古学院、文学院暨新闻与传播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行政学院、法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外国语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地球探测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建设工程学院、物理学院、化学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护理学院、药学院、生命科学学院、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通讯工程学院、东北亚学院同学们的报名浪潮。

本次定向越野活动的主要形式为路线追踪,采取双人合作、奔跑角逐的分组对抗模式,巧妙结合趣味游戏和知识问答两种形式,引导同学们在越野闯关环节中深化对百年党史、考古与文物知识的认识和了解。活动以中心体育馆为起点,以考古与艺术博物馆为终点,分设东线与西线两条定向越野路线,并在足球场、鼎新广场、宋治平体育馆、匡亚明楼、萃文楼、五月花广场6处地点设立打卡处,活动范围覆盖整个中心校区。各参赛团体在起点随机抽取越野路线后,按照路线图指示,自由选择经过设定路线的4个比赛关卡,并在完成各关卡所设题目后前往终点完成比赛。现场工作人员记录各组比赛用时,对参赛小组的打卡本盖章验证,最终依据总时长评选获奖名单。

活动当天,萧瑟的秋风平添了几分寒意,但这丝毫不曾影响现场的热烈气氛。从上午7时起,近50名现场工作人员以最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搬运整理桌椅、宣传板、医药箱、口罩等活动物资中,并向各打卡地点分发展板、易拉板、打卡本、打卡地图、徽章、钥匙扣等彰显考古特色与百年党史的活动道具与文创纪念品。

下午1时,现场全体人员准备就绪,在总负责人鲁婕将比赛细则及注意事项再次告知参赛者后,宣布考古溯源 赓续文明——百年考古百年党定向越野特别纪念活动正式开始!

在越野过程中,各组参赛人员充分体验到了由我院文保协会精心设置的“革命声传画舫中”、“观大势谋全局”、“革命红船即将起航”、“飞旋彩笔绘蓝图”、“百年新画卷”等游戏的趣味,感受到“识名辨器”、“求索溯源”等知识问答游戏所带来的启发。大家通过欣赏革命文物、观看历史图片、问答历史事件,铭记革命岁月,厚植家国情怀;通过描述考古发现、辨识珍贵文物、复原拼图碎片,追忆百年考古事业,体悟中华文化自信。整个活动过程中,各参赛小组认真回答党史问题,细致描绘考古成就,充分展现了自身的才能和协作精神。在紧张活泼的赛事氛围中,大家热情高涨地迎接每一项充满人文旨趣、彰显文化自信的关卡挑战。

各关卡工作人员恪守比赛纪律,耐心引导参赛同学,确保各比赛环节顺利进行;摄影团队奔跑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捕捉、定格每一精彩瞬间。

  下午3时许,全体参赛同学陆续到达终点——考古与艺术博物馆。现场工作人员在认真核对比赛成绩后,向获奖小组颁发了精美的一二三等文创奖品,也向每一位参赛人员颁发了精美的文创书签。各组成员通过签名、合影等方式,分享胜利的喜悦。

考古,是叙史者的事业,是文明传承的道路;越野,是冒险者的游戏,是奔向未知的旅途。时值中国共产党与中国现代考古学建立百年的历史节点,在考古学院团委的指导下,我院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团委和学生会从前期准备策划到后期实施宣传等各个流程,通力协作、大胆创新、不懈努力,保障本次百年考古百年党定向越野活动得以成功举办。

在此次活动中,同学们回顾了建党百年的风雨征程,增进了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认识和理解;了解了中国现代考古学筚路蓝缕的发展历史,加强了对新中国考古与文物保护事业的信心。同时,此次活动也丰富了同学们的课余生活,促进了同学们的身心健康,培养了攀登科学高峰、造福人类社会的学术情怀,展现了吉大学子奋力进取、积极昂扬的精神风貌。未来,考古学院团委将继续推出更多彰显专业特色的创新品牌活动,在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道路上展青春风采、谱时代华章!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