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2021级本科生新生适应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考古学院本科生新生团体辅导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11-01点击数:

为加强新生班级建设,帮助新生同学更好地融入新集体,增进班级同学的信任与交流,自2021年10月17日至2021年10月29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2021级的全体同学陆续在经信教学楼A101进行了新生团体心理辅导活动。活动由心理部朋辈心理辅导员滕雯哲主持,各班心理委员协助开展,共同举办了多场充满温情厚意的心理健康主题活动。

新生心理团辅活动分为三个环节:热身环节,过渡环节和告别环节。活动伊始,同学们首先开展“一分钟鼓掌游戏”。游戏要求大家在纸上写下所估测的一分钟内鼓掌次数,之后在一分钟内尽力鼓掌,记录实际鼓掌次数,并对比两组数字。其目的在于激发同学们的潜能,增强他们的自信心。经过开场的热身活动,大家的热情和积极性被充分调动,为后续活动顺利进行奠定了良好的开端。随后,主持人让大家依次做简短的自我介绍。作为刚组建的新生班集体,自我介绍环节让同学们更好地展现了自我,同时也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在活动的高潮部分,同学们以分组的形式,开展了“快乐传递”、“信心启迪”、“信任之旅”等小游戏。在“快乐传递”游戏中,同学们被随机分成两组,每组同学被要求在被传递的白纸上写下对同学的印象与评价,以及自己在大学四年最想做的三件事,之后进行传递与分享。在“信任之旅”游戏中,所有同学都分批次体验了“盲人”的感觉,在没有语言沟通的情况下成功到达了终点,找到了自己的“引路人”。此外,两人一组的“你做我猜”小游戏中,同学们踊跃进行表演并完成合作任务。这些游戏活动的举办,使同学们在短时间内熟络起来,不仅更好地挖掘了自己的潜能,学会了调整自己的心态,明确了今后努力的方向,而且逐步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消除了同学间的陌生感,增进了彼此的友谊。在活动的最后,同学们进行了团体合影,留下了快乐美好的瞬间。

此次新生心理团辅活动主题鲜明,娱乐性与启发性并重,不仅顺利完成了破冰,而且展现了新生同学的自信、热情与阳光,取得了预期之外的良好效果。可以预见2021级的同学们在此次活动之后能够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消除坚冰,走出自我,拥抱团体,充盈地度过徐徐展开的大学生活。也希望本次主题班会活动能够给全体同学带来启迪,以愈来愈和谐的人际交往关系加强班级凝聚力与认同感。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