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研究生教育 通知公告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0-06-08点击数:

根据《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办法》文件精神,结合吉林省及我校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制定《吉林大学考古学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招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考试方式

根据吉林省和我校疫情防控形势,为确保考生及我校师生员工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院2020年博士研究生招生采用网络远程考试方式。

二、时间安排与考试方式

(一)资格审查:6月14日 16:30前将审查材料以压缩文件形式发送至指定邮箱:li_yz@jlu.edu.cn,并以“报考导师+姓名”命名,逾期不再受理(如有实际困难请提前与我院研究生办公室联系)。

(二)考试方式:远程视频(钉钉、腾讯会议)。

(三)考试时间:6月20-24日。正式考试前,拟定于6月17-19日进行网络演练,请考生做好准备积极配合。具体要求参见考生须知(见附件)。

三、考生资格审查

(一)在线提交材料

1.考生(含军人)有效期内的居民身份证扫描件一份(正反面);

2.本科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扫描件一份;

3.已获硕士学位人员硕士毕业证书、学位证书扫描件一份;

4.应届毕业硕士生研究生证原件一份;

5.在国内获得硕士学位者,须提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原件;在国(境)外获得硕士学位者,应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学位认证报告扫描件一份;

6.“博士报名信息简表”扫描件一份;

7.须有两名报考学科专业领域内的教授(或相当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专家推荐书”扫描件一份。

8. 《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复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本人签字后的扫描件。

9.考生近期免冠电子版照片(jpeg格式、500k以下)。要求拍照时考生手持身份证,照片以考生姓名命名。

(二)考生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取消其考试资格和录取资格。

1.政治审查不合格者。

2.材料造假或不符合要求者。

3.学位证、身份证、准考证、报名简表及复试表上的照片不相符者。

4.不符合《吉林大学2020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规定的报考条件者。

四、考试方式和要求

(一)远程视频考试考生设备说明

1.远程视频考试考生端采用双机位。主机位放置电脑(包含摄像头、麦克风、外放音箱),主机安装阿里钉钉软件作为远程视频考试平台,考试过程中保持平台全屏幕显示状态。副机位放置智能手机,安装腾讯会议软件作为环境监测平台,并调制静音;手机置于考生侧后方1-2米处,须全程清晰显示考生考试环境和主机位屏幕,考生应准备手机支架,防止抖动以免影响考试效果。考生需提前下载和测试好软件,确保正常使用。

2.考生提前准备和调试好硬件设备。考生需要熟悉软件操作,确保面试全程网络稳定、畅通,视频画面清晰,音频传输流畅。复试前请将电脑或手机充满电并可连接稳定的电源,防止断电。

(二)远程视频考试环境要求

1.考生考试场所需选择光线适宜、安静、无干扰、相对封闭的独立空间。考试过程中保持周围环境安静,禁止出现其他人员或声音,关闭考试电脑和手机其他一切程序和功能,避免打扰。

2.考生考试场地可视范围内不得放置与考试内容相关的材料,桌面整洁干净,禁止摆放除考试电脑设备以外的其他物品。

(三)远程视频考试考生纪律

1.考生考试时需衣着得体,全程五官清楚显露,不得佩戴耳饰或耳机;考试全程考生上半身和双手显现于视频屏幕中,考生不得切换屏幕;除考试必须的设备和文具外,考生桌面上不得留有其他物品;考试过程中严禁他人进入或旁观。

2.遵守《吉林大学2020年博士研究生考试考生诚信考试承诺书》中相关内容。

3.违规处理:在博士生招生考试中有违规或弄虚作假等行为的,按《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对在校生,通知其所在学校,由其所在学校按有关规定给予处分,直至开除学籍;对在职考生,通知考生所在单位,由考生所在单位视情节给予党纪或政纪处分。构成犯罪的,由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四)身份核验

考试当天将采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系统进行考生身份核验,并准备有效身份证原件备查,同时展示手写签字的《诚信考试承诺书》。

五、考试的内容和形式

(一)外语听说能力。根据语种需要,聘请外语听说能力强的教师对考生进行考核。本流程考生的答题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分值为100分。

(二)业务课一。全面考核考生对本学科基础知识、理论方法的掌握情况。本流程考生的答题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分值为100分。

(三)业务课二。全面考核考生对报考方向重要学术问题的掌握程度,以及对报考方向前沿领域和发展动态的了解程度。本流程考生的答题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分值为100分。

(四)专业方向复试。考生对未来拟研究课题进行全面汇报,并以报考导师为主进行相关考核。本流程考生的答题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分值为100分。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考核成绩不计入总分,但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六、录取工作

考生成绩满分400分,单科低于60分不予录取,总分低于240分不予录取,跨学科加试不及格不予录取。学院按照考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七、其他事宜

体检工作在新生报到后组织进行。

不能按时参加考试的考生视作自动放弃。

八、本办法及未尽事宜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负责解释。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2020年6月5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