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本科生教学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发:关于组织学生学习“生命安全与急救”实践课程的通知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0-10-23点击数:

校内各教学单位:

为全面提升学生生命安全与急救意识,增强大学生自救与他救能力,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开发了“生命安全与急救”实践课程,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方式面向全校学生开放。

自2018年起,吉林省红十字会、吉林大学教务处、学生工作部、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在新生军训期间面向全体新生开设了“吉林大学实践教学第一课--心肺复苏急救技能培训”。该项培训已连续开展两年,接受培训的学生全面提高了生命安全自救与他救技能,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好评。目前,参加培训的本科生、研究生、留学生、教职工及初中生等共计2.2万余人。此项培训为本课程开发奠定了基础。

课程内容:包括心跳骤停患者的识别,单双人成人心肺复苏术,自动体外除颤器AED的使用,气道异物梗阻的解除等。

授课教师:

朴美花: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部副主任,麻醉科副主任医师,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基础生命支持主任导师,高级生命支持导师,擅长心肺复苏急救治疗及心胸外科手术的麻醉与管理,被评为吉林大学白求恩医学部优秀教师,荣获全国第二届MBBS项目青年教师英语授课展示活动一等奖。

杜娜: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感染科主治医师,擅长及传染性疾病的诊治,发热原因待查的诊断及治疗,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理等。2020年在抗击新冠肺炎的工作中表现突出,被评为长春市“青年榜样”及长春市“优秀医师”。

逄利: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急诊科副主任医师,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生命支持导师,擅长综合内科系统疾病的诊治以及呼吸机、血液净化等支持技术的使用。

潘伟云: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基础生命支持和高级生命支持导师。擅长急危重症患者的抢救、治疗及管理,ECMO支持治疗技术、呼吸支持治疗技术、血液净化技术。

卢应: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擅长急性呼吸衰竭,多脏器功能障碍综合征的诊治。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第五批援鄂重症医疗队队员。荣获吉林省“医德标兵”、长春市“抗疫先锋”称号。

赵巍: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基础生命支持导师。擅长继发性高血压、难治性心衰及心肌病的临床诊断与治疗。

李艳辉: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麻醉科主治医师,美国心脏协会(AHA)心血管急救基础生命支持导师。擅长危重症患者的麻醉管理。

张奥: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荣获吉林大学第八届青年教师教学大赛一等奖,2016年全国医学类微课大赛一等奖。2020年作为吉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于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救治新冠重症患者。

杨艺敏: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擅长多发伤,重症急性胰腺炎,神经重症,外科术后等疾病的诊治。

授课方式:线上与线下相结合。

线上课程选课方式:详见附件1。

线下课程选课方式:完成线上课程后,根据附件2预约线下课程。

联系人: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教学部安鑫源15804315271

附件:1.“生命安全与急救”线上课程操作手册

2.“生命安全与急救”线下课程预约程序

吉林大学教务处

吉林大学白求恩第一临床医学院

2020年10月23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