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本科生教学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发:关于提交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的通知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0-10-12点击数:

校内相关单位:

为全面总结和梳理“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和课程思政建设进展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对招全力攻坚“三全育人”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根据吉林大学关于学习贯彻“加强‘三全育人’工作暨课程思政建设推进会”精神的通知,请各单位总结并报送学院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自查报告。具体要求如下:

一、自查报告内容

(一)工作目标

(二)措施与成效

1.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组织领导。落实《吉林大学全面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落实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各单位强化对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将课程思政建设全面融入年度各项重大工作任务,在认真组织学习《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基础上,制定具体的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情况。

2.健全课程思政建设体系。重点抓好课程建设、课堂教学和教师队伍。以课程建设为主渠道,促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协同建设,结合不同学科、专业特点和人才培养目标,以及学生成长不同阶段的培养要求,深入挖掘思政教育元素,明确教学内容重点,科学设计教学体系,分类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以课堂教学为主战场,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建设,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健全课堂教学管理体系,主动、自然地融入思政元素,激发学生志趣,综合运用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统筹推进公共课、专业课、实践课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不断拓展课程思政建设方法和途径,努力实现协同育人。以教师队伍为主力军,将课程思政纳入教师岗前培训、在岗培训和师德师风、教学能力专题培训等。继承和发扬学校“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教学传统,坚持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相统一,实现“教书”和“育人”的相互促进、相得益彰。

3.提升课程思政建设水平。对接学校实际,不断丰富课程思政建设的吉大内涵。注重把吉林大学“又红又专”的历史底蕴、“学科综合”的独特优势、学校红色渊源和爱党爱国的厚重历史,融入到课程思政建设之中。发挥教学委员会的课程思政指导作用。加强课程思政建设重点、难度和前瞻性问题研究和实践研究。加强课程思政政策宣讲,将课程思政建设工作要求落实到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落实到每一门课程、实践教学环节和每一名教师。

4.建立健全多维度的课程思政建设成效评价体系和监督机制。把课程思政建设融入到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中,融入到攻坚第五轮学科评估中。落实学院党政领导、教学管理干部、基层教学组织负责人听课制度。发挥各类基层教学组织、教师党支部作用,建立课程思政集体教研、学习交流制度。发挥各级督导专家对课堂教学的督导作用。持续推进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建设。选树一批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三)问题与改进措施

二、总体要求

1.以学院、公共基础课程教学中心为单位提供自查报告。

2.每个单位的自查报告正文用仿宋GB2132小三号,行间距1.5,字数控制在3000字左右。

3.自查报告提交截止时间为2020年10月30日。

4.自查报告纸质版由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送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电子文件发送到chengyin@jlu.edu.cn。

5.联系人及电话:刘成荫,85166422

教务处

2020年10月12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