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本科生教学 通知公告 正文

转发:关于本科生暑期实习和秋季学期提前错峰返校教学安排的指导意见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20-07-10点击数:

校教字〔2020〕56号

校内各相关单位:

按照《吉林大学2020年春季学期开学工作方案》(校发〔2020〕105号)《关于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工作的通知》(校发〔2020〕155号)和《吉林大学关于全面做好暑期及秋季开学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校办字〔2020〕6号)要求,现就全面做好本科生暑期实习和秋季学期提前错峰返校教学工作通知如下:

一、目的任务和原则要求

1.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状态下,尽快恢复正常教学,弥补因疫情耽误的教学。

2.利用暑假和秋季学期提前错峰返校,开展暑期必须的正常实习、进行春季学期课程考试、精选补上春季学期实验、组织2019级转专业考试等。

3.暑期实习和秋季学期提前错峰返校教学期间的防控工作,严格按照上述三个文件要求认真落实,确保满足防控要求的前提下开展教学。

4.暑期实习的学生,按照学校规定的返校批次及时间,按时间就近的原则,分别随相应的批次返校开展实习。

5.秋季学期提前错峰返校学生,根据其考试、实验任务轻重缓急,原则上低风险地区的2019级、2017级(五年制2016级)本科生提前2周返校;2018级(含五年制2017级)本科生提前1周返校;专科生和没有考试、实验任务的本科生不提前返校、按正常时间开学;中高风险地区的学生返校时间待定。

6.返校考试的学生,由开课单位适当安排一次课程回头看式的知识要点串讲和辅导答疑,可以采用线下或线上形式。

7.为便于全校性考试的时间同步统一,公共基础课考试尽量安排在开学前一周进行。

8.具体返校的专业、人数及考试和补实验的所需时间,由各学院研究确定。

9.春季学期课程考试和补实验课教学任务重的学院或专业,根据实际需要可在秋季学期第1-2周内酌情安排,暑期实习可以适当精减,秋季学期开新课可适当延后,做好教学计划微调,教学进度课内调整。

二、暑期正常开展的实习

1.返校时间和学生范围

(1)7月8日至10日返校,2015级“5+3”口腔医学专业一体化学生。

(2)7月25日至26日返校,临床医学院2016级五年制、临床医学专业2016级“5+3”一体化、2016级口腔医学五年制学生和地学部相关学院部分学生。

(3)8月8日返校,护理学院2017级学生和地学部相关学院部分学生。

(4)8月15日返校,考古学院2018级学生、药学院2016级部分学生及新能源与环境学院2018级部分学生。

2.返校教学安排

(1)暑期实习。

(2)春季学期理论课程考试。

(3)补春季学期实验课教学及考试。

3.返校教学要求

(1)返校学生名单由学院、医学部和教务处初审,学生工作部复审,医院管理处和校医院审定。

(2)暑期实习期间的防控要求,严格按照《吉林大学关于全面做好暑期及秋季开学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校办字〔2020〕6号)(附件1)相关要求落实。

(3)各学院要按照学院《课程考核总体方案》,做好返校考试课程的辅导答疑和考务安排工作。

三、秋季学期错峰返校考试和补实验

1.返校时间和学生

(1)8月8日至9日返校,低风险地区的2019级、四年制2017级、五年制2016级本科生(考试课和实验课超过3门)、临床医学院2017级本科生,以及随上述年级参加重修考试的学生、参加2019级转专业考试的学生。

(2)8月15日至16日返校,低风险地区的我校2018级(含五年制2017级)本科生和考试课、实验课未超过3门的2019级(不含参加转专业考试的学生)、2017级(五年制2016级)本科生,以及随上述年级参加重修考试的学生。

(3)专科生和无考试、无实验任务的本科生,按照正常开学时间返校,返校时间为8月22日至23日。

(4)中高风险地区学生根据疫情形势发展和风险等级调控情况及地方有关要求,另行决定秋季学期开学返校具体时间。

2.返校教学安排

(1)春季学期理论课程考试。

(2)8月16日,2019级转专业考试。

(3)补春季学期实验课教学及考试。

3.返校教学要求

(1)提前错峰返校学生名单由学院、白求恩医学部和教务处初审,学生工作部复审,医院管理处和校医院审定。

(2)各学院要全面加强对学生的相关防护知识培训。

(3)各学院要按照学院《课程考核总体方案》,做好返校考试课程的辅导答疑和考务安排工作。

四、工作安排

1.7月13日11:00前,各学院(教学中心)要根据本单位教学实际,按照教学规律、《培养方案》和本指导意见的相关要求,将本单位本科生的暑期实习、实验教学和课程考核的具体方案报教务处。具体方案应包括:返校日期,返校专业、年级、人数,实习时间、地点,考试课程、考试时间、考试地点,实验课程及学时数等。

实践教学安排:蔡印,85166784,鼎新楼A334

课程考试安排:中心校区:于 萌 85166415

南湖校区:郭铁颖 85152701

南岭校区:郭海昭 85095128

新民校区:金 刚 85619271

朝阳校区:刘渊泓 88502238

和平校区:常晓宏 87836133

2.对各批次返校的学生,各学院按照学校防控要求提前14天,填报《吉林大学本专科生返校信息表》(附件2),经学院、白求恩医学部、教务处初审,学生工作部复审,医院管理处和校医院审定后,通知符合规定要求的学生做好返校准备工作。

3.8月10日至14日,以各学院(教学中心)专业课的辅导答疑和考试工作为主。

4.8月16日,2019级转专业考试。

5.8月17日至8月23日,以各学院(教学中心)公共课的辅导答疑和考试工作为主。

6.8月10日至23日,各学院(教学中心)在课程考试安排的基础上,错时安排实验教学。考试和补实验课任务重的学院或专业,秋季学期开新课可适当延后(限2周内)。

7.8月21日下午至8月23日,涉及寝室调整的学院尽量不安排本科教学工作。

五、有关要求

1.各学院(教学中心)要高度重视本科生暑期实习和秋季学期提前错峰返校的教学安排工作,严格按照学校关于学生返校教学的防控规定和要求,在学校防控指挥和相关职能部门指导、协调下,落实教学组织单位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学生返校教学及教学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

2.加强对学生的防控意识教育和防控常识培训,引导学生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和要求,加强学生返校后的防控管理,确保学生的健康和安全。

3.校内课堂教学和线下考试,严格按照学校防控要求学生佩戴口罩、间隔1米以上就坐、总人数不超过房间总座位数(核定人数)50%、最多不超100人的基本原则,理论课超过规定人数的教学班级可采用线上辅导答疑或拆班辅导答疑,以防因人员聚集引发疫情。

4.校外实习要签订疫情防控安全责任书,注意交通途中的安全防护;野外实习期间,严格按照有关防控要求,做好疫情预防。

5.要加强学风、考风教育,规范课程考核,保障考试的公平、公正。

6.各校区办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做好相关学院的教学安排和协调工作。

附件:1.《吉林大学关于全面做好暑期及秋季开学学生返校工作的通知》(校办字〔2020〕6号)

2.《吉林大学本专科生返校信息表》

教 务 处

2020年7月9日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