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多元视角下的考古学观察”系列活动第一讲圆满结束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2-05-10点击数:

为迎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考古学科成立五十周年,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研究生会、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团委推出“多元视角下的考古学观察”主题系列学术活动。第一讲我们邀请了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汤卓炜教授做了主题为“环境考古能为我们做什么?”的学术分享,取得圆满成功!

1环境考古学的概念

2环境考古学的发展简史

3环境考古的作用

4环境考古的常用研究方法

5环境考古的局限性

6对环境考古的展望

汤卓炜教授从以上六个方面围绕“环境考古能为我们做什么?”这一主题进行了系统的介绍。

DB3D3

环境考古学是根据反映古代人类生存时期的环境信息和实物,利用环境学的理论、方法和技术,研究古代人类的生存环境特征及其演变规律,进一步探讨人类及其文化特征、社会结构、经济形态、生业模式的发展和演替之间的内在关系的考古学分支学科。它是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相结合的产物,是科技考古的组成部分。

环境考古学的发展当前可以主要划分为三个阶段:

1、20世纪20至50年代的早期萌芽阶段

2、20世纪60至80年年代的迅速发展并日渐成熟阶段

3、20世纪90年代以来的蓬勃发展的新阶段

EA7B2

在对环境考古常用研究方法进行了介绍之后,汤卓炜教授将环境考古的作用概括为:

重建不同范围的古代环境;推断古代人类居住环境;推断古代人类饮食结构;推断人口发展与环境的关系;研究同一文化形成不同文化类型的环境因素;分析文化的不连续性与环境的变迁的关系;研究自然崇拜、宗教与环境的关系;研究原始艺术与环境的关系;研究军事设施及军事活动与环境的关系;研究贸易或文化交流与环境的关系;研究灾害与环境的关系。

环境考古涉及诸多学科,其研究方法多种多样,包括地质学方法、生物学方法、物理学方法、化学方法、数学与计算机方法。

C7085

在分享的最后,汤卓炜老师讲述了当前环境考古存在的局限性以及对环境考古的展望。

局限性包括:人类活动对考古地层古环境恢复的干扰;广适性生物对古环境恢复带来的不确定性;人类艺术活动的抽象过程对古代资源环境再现的影响;现代技术的未适用性与精度问题;初步分析成果的理解和解释问题。

汤卓炜老师提出了对环境考古在未来的几点展望:包括希望有关理论的探索与完善;新技术新方法的开发、改进与应用;环境考古实验研究部门硬件的进一步建设;野外科研与教学实践的加强;后备人才培养的强化;探讨个案研究与宏观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方式以及国际合作研究水平的提高。

分享结束,同学们们积极与汤老师互动,提出若干问题与老师进行热烈讨论,汤老师认真仔细地为大家讲解了每一个问题,参加活动的同学们表示很有收获。

“多元视角下的考古学观察”系列学术活动首场活动圆满落幕。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