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青苗计划丨考古学院本科生文献检索讲座圆满结束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10-31点击数:

匆匆送走燋金烁石的九月,迎来金风送爽的十月,22级考古新生们已经在大学度过了一个多月的学习时光。对于初学乍练的同学们来说,如何准确查找到老师们推荐的课外书籍和文献资料使大家犯了难。为满足同学们准确高效进行文献检索的普遍需求,助力同学们的专业学习,考古学院学生会科研学术部在10月2日晚举办了线上文献检索讲座。本次讲座由考古学院学生会科研学术部成员杨路熙主持,21级考古班张航同学和21级古文字班郑子未同学进行了分享。

首先,张航同学针对英文文献的查找渠道进行了分享,向同学们推荐了一系列适用的公众号、手机软件及网站。随后又介绍了英文论文的查找方法——引文查找法。接着更是聚焦于领域前沿,对ScienceDirect和Endnote、Mendeley、Zotero等文献管理软件进行了详细介绍。最后强调了图书馆的重要性并鼓励同学们对其讲述的内容发问。

郑子未同学从电子书检索与下载、二手书的购买以及其它渠道三个方面进行了有关中文文献检索的阐述,亲自展示了各个网站、平台的详细登录过程,并根据自身使用时总结的各渠道的优点和缺点提出了宝贵而精炼的意见最后推荐了《学术训练与学术规范--中国古代史研究入门》和《古典文献及其利用》两部参考文献郑子未同学精彩分享对同学们今后中文文献的查找具有很大帮助


分享结束后,两位主讲人对同学们的疑惑一一进行了解答。晚8时许,本次文献检索讲座圆满结束。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相信通过两位主讲人的分享,同学们已经初步掌握中英文文献的查找方法与渠道,并能在今后的学习过程中充分利用资源,在学习与科研之路上取得更的收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