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2022迎新特辑(六)|增进家校互动,共谋学生发展——考古学院召开22级新生家长座谈会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09-18点击数:

为加强家校联系,解答家长疑惑,与家长共同促进学生成长,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于2022年9月7日以线上形式召开2022级本科生新生家长座谈会。文博遗产系系主任吕军教授、古文字学系系主任何景成教授、交叉考古系系主任王春雪教授,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侯建峰老师出席,辅导员杨晨老师、马嘉男老师及全体2022级学生家长参会。本次座谈会由新生辅导员邱泽涵老师主持。

会议主要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发展历程、学科定位、办学优势、科学研究、交流合作、服务社会等基本情况做了介绍,并对新生家长重点关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与答疑。

会议伊始,侯建峰老师向家长们细致介绍了吉林大学考古学院50年的发展历程,在此期间,学院通过整合校内学科资源、引进海内外优秀人才等措施,建立起一支有体量、有质量的一流师资队伍,于学科定位上逐步形成了“六位一体”的学术研究体系,在教育部历年来的学科评估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在人才培养方面,学院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博物馆、故宫博物院、美国大都会博物馆等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为考古学科提供了高水准的国内外实践教学平台,启用的“吉林大学山西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吉林大学文博实践教学基地”分别保证了考古专业与文博专业本科生的实习质量。此外,学院还积极支持并资助学生参加国际学术会议和研讨班,聘请国外知名专家来校开设考古学国际课程,培养了一大批考古、文博方面的专业人才。

学院在科学研究上也取得了大量标志性成果,外国考古团队《欧亚草原东部的金属之路:丝绸之路与匈奴联盟的孕育过程》获得中国历史学界最高奖——“郭沫若中国历史学奖” 二等奖;生物考古学团队发现了世界上最早的人类颅骨人工变形;中国边疆考古团队主持发掘的吉林安图宝马城遗址被评为全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高度关注;中国考古团队发掘的山西夏县师村遗址被中央电视台进行了专题报道。

学院在俄罗斯、美国、加拿大、英国、韩国、日本等国家均有国际合作伙伴分布,注重国际合作与学生培养国际化。与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英国杜伦大学等进行人才交流与科研合作,近年来派出大量学生参与出境交流项目,同时学院还聘请大量海外名誉教授、客座教授、讲座教授,半年以上海外经历的教师达全体教师人数的半数以上,促进了师资队伍国际化。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在发展学科的同时也积极承担社会责任,多次参与制定地方遗产保护规划、文物保护方案,举办考古科普学术讲座,“文物爱好与保护者协会”社团连续多年举办学术社刊,增强了公众科学文化素养,以上无一不体现了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致力于传承优秀文化、服务社会、奉献社会的优良风气。

在交流环节中,吕军教授、何景成教授、王春雪教授针对家长提问进行了细致的解答,进一步解决了家长对于专业培养计划、学生未来就业方向等方面的疑惑。通过本次讲解答疑,增进了家长与学院的联系,增强了家长对学院的信任,在本次会议圆满结束时,家长们共同表示,将孩子交给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十分放心,同时也愿与学院一道,共促学生独立自强,共谋学生全面发展,一同为学生成长成才保驾护航。


通讯记者:张凤怡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