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田野溯源 青苗逐梦”系列报道(二)| “倾听你 走进你”——考古学院2020级考古班第一期田野实习半月谈成功举办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08-05点击数:

为加强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做好学生在田野考古实践教学期间的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引导学生尽快适应田野考古实习生活,8月3日晚,在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多功能厅举办了第一期田野考古实习半月谈,本科生辅导员马嘉男老师担任主讲人,2020级考古班全体同学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马老师亲切询问了同学们对目前实习生活的适应情况。大家普遍表达了初到实习基地的兴奋与新奇,同时也提出了初次开展田野考古实习的困扰与迷惑。在交流过程中,马老师对同学们提出的有关饮食习惯、作息适应等方面的问题一一记录并作了详细解答。在实习之初,同学们普遍会经历一段对崭新环境的适应期,在此阶段,马老师引导大家要珍惜宝贵的实习机会和实习条件,学会及时调整心态和状态,不断培养自身的耐力、毅力和持久力,为本学期的田野考古实习打下良好的基础。

随后,马老师从疫情防控、安全问题、学习态度和情感问题四个方面切入,向同学们提出了殷切嘱托,要求同学们时刻严格遵守基地各项制度,建立并保持和谐的人际关系,相互理解、相互包容、团结协作,营造积极向上的专业实习氛围,共同度过一段充实而意义非凡的实习生活。最后,马老师提醒同学们,在持续高温下实习,要做好保护措施,注意饮食平衡,避免中暑。

考古学院田野实习半月谈是做好实习学生思想引导、心理疏导和生活指导的重要途径,及时有效解决学生在实习生活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增进我院师生间的情感交流,强化专业实习学风建设,为学院学生的田野考古实习保驾护航。

通讯记者:高洁

图片:团委宣传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