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考古学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系列报道(一):观革命影片,忆往昔岁月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08-02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巩固拓展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引导青年学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新的精神风貌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团委指导下,考古学院2020级考古班全体本科生组成了“追寻晋南星火,筑梦红色青春”吉大考古新青年夏县实践队。团队紧紧围绕“喜迎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的活动主题,依托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和当地红色资源,结合考古专业特色,举办党史学习主题沙龙、红色考古放光彩等系列活动,旨在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中感悟红色文化精髓,汲取百年党史力量,书写团结奋斗的时代新篇。

2022年7月24日,该系列实践活动的第一期“观革命影片,忆往昔岁月”红色观影活动在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山西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的公共活动室举行。吉大考古新青年夏县实践队全体成员共同观看了《建党伟业》、《建国大业》和《辛亥革命》三部红色影片。

观影开始前,考古学院先秦考古系主任、夏县教学基地主任方启老师进行开场致词。方启老师指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一个有前途的国家不能没有先锋。一百年来,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伟大道路、建立了伟大功业、铸就了伟大精神、积累了宝贵经验,在中华民族发展史和人类社会进步史上写下了壮丽篇章。我们吉大考古新青年也要学习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为赢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实现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的顽强精神与坚韧毅力,为考古事业前仆后继、浴血奋战,充分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

随后,大家认真观看了影片。三部电影分别聚焦于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不同历史时期的特定历史场景,讲述了一批批共产党人如何成为时代先锋和民族脊梁,在风雨如磐的革命历程中担当起救亡图存的历史重任,团结和领导人民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事业而奋斗的故事。伟大出自平凡,平凡造就伟大,影片中所展现的中国共产党人的事迹可歌可泣,他们的精神可追可及。中国共产党人用行动证明,只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奋斗意志、坚定恒心韧劲,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难关头豁得出来,每名党员都能够在民族复兴的伟业中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大力弘扬坚定信念、践行宗旨、拼搏奉献、廉洁奉公的高尚品质和崇高精神,我们就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

观影结束后,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纷纷表示我们所处的时代是催人奋进的伟大时代,我们进行的事业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我们正在从事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全体人民的共同事业。吉大考古新青年会坚定为共产主义而奋斗的信念,秉承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和不屈不挠的进取精神,从党的革命历程中汲取拼搏的动力,立足自身学习与生活,练就过硬的专业素质,在田野考古实践中继承党的担当与奉献精神,发扬党的艰苦奋斗作风。在提升专业素养的同时,坚持磨练吃苦耐劳的精神品格,以实际行动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通讯记者:卫江南

图片:团委宣传部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