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古今回望——博物馆与文化遗产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2-06-12点击数:

2022年6月11日上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研究生会策划的“古今回望——博物馆与文化遗产学术沙龙活动”顺利举办。

本次活动采用线上交流的方式,旨在使更多学子能了解到文化遗产及博物馆学的魅力所在,同时进一步加强学生、老师之间的交流与互动。

本次学术沙龙活动主要围绕“新时代博物馆展览策划理念与形式表达”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与创新保护”两个议题。

第一个议题

“新时代博物馆展览策划理念与形式表达”

由谢新月、张灵江、徐逸凡

三位同学发言

谢新月同学以“基于交互体验的博物馆展览策划探究”为主题进行发言。

提到基于交互体验的博物馆展览策划,通过利用博物馆丰富的藏品资源,去发展、拓展更加新颖的策划形式,为展览增设更多交互体验的环节,让观众在参观展览的过程中成为主动的参与者,收获更加丰富有趣的观展体验。并且在如何为博物馆的展览增加更多交互体验的环节这一问题上,谢新月同学归纳了赋予展示过程更多趣味性、给予观众更多的主动性、注重展示体验的延展性三点。

52765

谢新月同学介绍有关“交互体验”的观点

张灵江同学的发言主题是:“人性化”理念——从参观文物到感受价值。

重点是文物价值上的人性化和展示中心上的人性化,以人的需求为出发点,使观众在参观时能更有代入感,在形式上,注重文物的空间传达,在内容上,注重文字的人文精神的传达。

61B21

张灵江同学介绍发言的主要框架

徐逸凡同学的发言主题是:强调博物馆展览的教育意识和目的意识。

她提出,由于目前博物馆展览出现问题的核心是缺乏目的意识和教育意识,传播目的是展览的灵魂,缺乏传播目的或目的不明确,展览内容策划组织与形式缺乏传播导向,沦为各种展览内容和要素的拼凑和混合,必然造成观众看完以后不知所云的尴尬局面。徐逸凡同学以上海科技馆彩虹儿童科技天地为案例进行了具体的阐述,说明展览的教育意识和目的意识的重要性。

61617

徐逸凡同学以2010年世博会国家馆为例介绍其观点

李亚利老师对三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总结。

首先针对谢新月同学的发言,李亚利老师提到今年来越来越多的策展人意识到了增加交互环节的重要性,在实际策展设计中,利用数字手段是最可行且简便的手段,但如何设计交互型的展览仍然需要进一步讨论和研究。

对于张灵江同学的发言,李亚利老师认为,目前策展的从业人员有专业人员也有非专业人员,这就要求策展人需要有研究意识,在展览设计进行深入研究,不能流于表面。

对于徐逸凡同学的发言,李老师总结道,目前最容易进行教育目的等方面设计的展览是儿童展,在进行其他展览的设计时很难进行判断设计是否合理。李老师同时建议三位发言的同学积极了解行业的动态,关注展览的发展动向。

1D740F

李亚利老师做发言总结

第二个议题

“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与创新保护”

由徐钰朋、杨文华、徐逸凡

三位同学进行发言

徐钰朋同学发言的主题是:满族说部与高校博物馆的融合教育。

满族说部是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徐钰朋同学以长春师范大学北方民族陈列馆与满族说部的融合为例,指出这种融合可以使学生在新时代下能够充分学习非遗文化,让满族非遗文化在高校的教学中得到了传播。

8A96C

徐钰朋同学介绍其发言主题

杨文华同学的发言主题是:浅谈非遗活态传承与创新保护的策略问题——以泰山皮影为例。

杨文华同学从泰山皮影戏的保护传承现状出发,讲述了目前在此类非遗保护的过程中采取的措施和遇到的困难和阻碍,提出泰山皮影戏面临着传承人少,传承模式单一,传承形式单一的问题。为了更好地推动泰山皮影戏的传承和保护,可以加大对泰山皮影戏的扶持力度,注重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整合资源打造区域文化品牌。由于泰山皮影戏包含了大量当地独有的文化内容,在保护的过程中需要保持其独特性,在保护其他非遗也同样需要注意保持其自身特色。

B7083


杨文华同学介绍泰山皮影戏保护传承现状

徐逸凡同学的发言主题是:发挥地方中小型博物馆在非遗传承和保护中的作用。

指出目前我国在非遗保护和博物馆的发展情况,积极的一面是我国非遗数量多分布广,人们已经意识到了非遗保护的重要性和急迫性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相关措施,同时博物馆行业蓬勃发展,数量和质量大幅度提升,但是也存在非遗保护的广度和深度不足的问题,博物馆也存在发展地域不平衡、馆际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由于地方中小型博物馆是展示地方风土人情的重要平台,因此需要做好地方文化资源的挖掘工作,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中,需要地方中小型博物馆成为重要的阵地。

3811B

徐逸凡同学介绍选题背景

胡卫军老师对三位同学的发言进行了总结。

首先对于徐钰朋同学的发言,胡卫军老师赞同了长春师范大学的满语专业对满族说部保护的重要作用,同时补充对于古籍文献的保护,需要推进数字化建设,实现资源共享,在满族说部的保护过程中,要注重大众化的传播,利用博物馆作为平台,策划专题展览和相关的文创产品的开发。

对于杨文华同学的发言,胡卫军老师提出,对于皮影戏此类的非遗的传承,需要多人协作完成,对于传承过程中面临的问题,还需要从社会层面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到保护中来,并且在管理层面,需要严格要求管理到位,因地制宜、因类保护,尊重非遗的本身文化内涵的同时,要进行创新性发展。

最后,对于徐逸凡同学的发言,胡卫军老师补充道,对于博物馆来说,需要有整体性系统性的思维,突出地方特色,对地方的文化进行系统性的保护,同样也需要呼吁社会力量进行参与。

332073

胡卫军老师做发言总结

活动共持续了三个小时,同学们都进行了精彩的发言和讨论,提出了自己独特的观点和看法,活动圆满结束。

1BC2EE

与会发言人员合影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