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多元视角下的考古学观察”系列学术活动第三讲圆满结束| “多元视角下的考古学观察”系列学术活动圆满落幕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2-05-23点击数:

为迎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考古学科成立五十周年,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研究生会、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团委推出“多元视角下的考古学观察”主题系列学术活动。
第三讲我们邀请到了辽宁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辽宁省文物保护中心)的图旭刚老师做主题为“数字考古技术——地理信息技术在考古工作中的应用”的学术分享。

385A1


此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了四个问题进行讲述。在讲述问题前,图旭刚老师从地理空间信息学出发,讲述了地理空间信息学和考古学的结合,以及研究地理信息对考古学的价值所在。地理信息对于我们研究古人居址的选择,人口的迁徙,文化区的形成,环境因素对于人们活动的影响等问题的重要研究意义。
除了在理论上探讨地理信息与考古学结合的重要意义,在技术层面与考古学的结合也十分重要。通过不同的技术手段,在考古工作中能获得丰富的地理信息资料,如地形地貌、坡度、水流、遗迹遗物的记录描述等各方面的信息。随后,图旭刚老师对地理空间信息学的技术体系进行了介绍,进而引出了地理信息系统的概念,并对数据的获取、数据的处理以及地理信息系统的具体应用也做了相关的介绍。
此次讲座的内容主要分了四个问题进行讲述。

1

问题一:什么是地理信息系统?

GIS (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是结合现实世界中实体的基本属性信息和空间属性信息,直观、形象的表达原本抽象的数据内容,并对数据进行存储和编辑、查询和提取、分析和统计的智能化的地理信息管理方法。

340CF

从三个层次对地理信息系统进行了解读

2

问题二:如何获取地理信息?

地理信息系统的建立有一个系统的过程,第一步是地理信息数据获取,第二步是地理信息数据的编辑与整理,第三步是建立地理信息数据框架,第四步是地理信息的分析统计,最后形成专题地图和分析统计图表。
地理信息的获取是地理信息系统建立的第一步。常用的获取地理信息的途径主要有卫星遥感数据(地理信息资源库)、航空遥感测绘(机载激光雷达)、倾斜摄影测绘(无人机、数码相机)、高精度大地测量(全站仪、RTK)、低精度定位(GPS、手机)。

42222

通过历史地理信息数据库获取地理信息

图旭刚老师结合具体的案例,对于如何通过不同的技术手段获取地理信息进行了细致地介绍。随后介绍了处理地理信息数据的两个重要的影响要素及常用软件。
处理地理信息数据一定要坚持大地测量学基础理论及掌握数据库的概念。
大地测量学的定义:研究地球的形状和大小以及确定地面点空间位置的科学。
大地测量的理论基础包括大地水准面、参考椭球体、地球坐标系统、高程系统、地图数学投影、坐标系的变换和转换。

2E2DE

处理地理信息技术的主流软件

3

问题三:地理信息中的坐标系问题

图旭刚老师从三个小问题出发即:  什么是地理坐标系?、  什么是投影坐标系?以及  CGCS2000坐标和WGS84坐标的区别?通过对这三个问题的解答并结合具体实例解释了地理信息中的坐标系概念、坐标系与地球实际的转换以及主流坐标系的应用与区别等问题。

53C74

大地坐标系定位原理

879E0

图旭刚老师解释投影问题对实际考古工作的影响

4

问题四:除了制图之外,地理信息还能

为我们的考古研究做什么?

这部分具体讲述了地理信息在考占工作中的应用实例。
例如,通过数字高程模型进行山体阴影分析、坡度坡向分析、视域分析、水文分析等内容。

33D9C

地理信息系统的分析功能

7A44A


图旭刚老师介绍地理信息系统在路径分析中的应用

最后,图旭刚老师指出,地理信息与考古学结合的关键不在于技术,而在于理念,要不断探索地理信息与考古学结合的新方法。
分享结束后,老师针对听众提出的问题给予了细致的解答,在老师与同学们的积极互动、讨论中我们系列学术活动的第三讲落下了帷幕。由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团委、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研究生会举办的“多元视角下的考古学观察”系列学术活动到此圆满结束。感谢所有参与支持活动的各位老师、同学、网友们的积极参与。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