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多元视角下的考古学观察”系列活动第二讲圆满结束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2-05-22点击数:

为迎接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考古学科成立五十周年,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研究生会、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团委推出“多元视角下的考古学观察”主题系列学术活动。

第二讲我们邀请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副院长崔剑锋研究员做了主题为“陶瓷科技考古新进展三则:工艺、产地和分析技术”的学术分享,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彭善国教授担任主持人。

53D8B

彭善国老师主持讲座

讲座正式开始前,彭善国教授介绍了崔剑锋研究员以往学术研究成果以及此次讲座的主题,崔剑锋研究员则对吉林大学考古学院考古学科成立五十周年表示祝贺。
崔剑锋老师在讲座的开头点出了陶瓷科技考古的两方面主要内容即工艺技术研究和瓷器产地研究。随后,崔剑锋老师介绍了显微分析、成分分析、同位素分析、结构分析等常用的科技分析手段,提出了古陶瓷科技分析技术的两个趋势:工艺技术研究复杂化,产地研究简单化。紧接着以便携式XRF技术为例,对此技术在陶瓷产地研究中的应用进行了介绍。


4B5AA

崔剑锋老师介绍陶瓷科技考古研究的主要内容

之后,崔剑锋老师提出随着数据库的建立及对以往陶瓷科技考古工作的总结,可以发现陶瓷工艺技术发展的一些普遍规律,主要包括:
1、陶瓷器的出现和发明,都是以适应生活环境和目的;到了瓷器成为生活必需品后,其工艺的创新则与其经济价值和艺术价值密切相关。
2、新工艺的出现,虽然会经历从偶然到必然的过程,但是最后的必然一定是使用最容易实现且最直接的方式,以保证成品率的工艺。
3、政治格局会影响陶瓷技术的发展。
4、晚期的瓷器生产已经具备规模化市场经济的形态,包括针对市场需求技术创新、定点投放、大工业性质的链条化生产等均已出现,陶瓷的工艺革新更多是为了满足市场需求。
紧接着,崔剑锋老师提出,在进行陶瓷工艺技术研究时“以古论今”需要谨慎,即从现代陶瓷材料学或者陶瓷工艺出发,复原古代陶瓷工艺以及研究古代陶瓷工艺时,要从古代技术条件和陶瓷经济学的角度去考虑。
随后,崔剑锋老师从原料的发展、成型方式的发展演变、窑炉技术的发展演变、釉料的发展等方面对中国古陶瓷发展历史进行了简要的回顾讲述,并提出了中国陶瓷工艺史七项最主要的技术变革事件:陶器的出现——第一种人工合成材料、窑炉的出现——高温热工技术的突破、快轮技术的出现、高温灰釉(原始瓷)的发明、铅釉陶的出现、北方细白瓷的出现、南方钙碱釉(碱钙釉)的引入。

5069F

崔剑锋老师介绍陶瓷制作的工艺流程

同时,崔剑锋老师通过唐代的高温“釉上彩”及多层釉技术的研究、渤海釉陶的工艺和产地研究、便携荧光光谱仪应用于瓷器产地研究三个案例介绍了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在陶瓷科技考古研究中的最新进展。
最后,在对百年来我国古陶瓷科技史的研究成果进行总结的基础上,崔剑锋老师也提出了当前研究中存在的不足并对未来的研究提出展望。崔老师提出,我国陶瓷科技考古研究的框架已经基本构建完成,大多数的研究脉络已经逐渐清晰。但是在研究工作中也存在着类似“以古论今”等与考古学研究结合不紧密的地方,希望日后的陶瓷科技考古研究要更紧密地与陶瓷考古结合,从考古研究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在分享结束后,参与讲座的老师与同学们积极互动、讨论,针对同学们的提问崔老师都给予了十分细致的讲解,此次活动使同学们收获十足。
此次“多元视角下的考古学观察”系列学术活动圆满落幕。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