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线上互动共成长 特色课堂趣味多”——考古学院举办欢乐“云”学术系列活动(九)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04-30点击数: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近日,考古学院本科党支部推出欢乐“云”学术系列活动,在寝室静态管理下为我院学生舒缓压力、增长学识、带去欢乐。

425日晚,考古学院举办了本系列的第九期活动——“觅趣旧石器”。学术课堂由夏县考古实践教学基地主任方启老师担任主讲。

方老师以同学们熟悉的“打制石器的功用探索”问题作为切入点,结合影像资料和亲身经历,为同学们讲述了几场重要的旧石器时代考古调查发掘的经过、成果和个人体会。通过方老师的讲解,同学们仿佛踏上了田野考古的征程,感受探寻遗迹的艰辛、发掘工作的繁复和取得成果时的喜悦。方老师以其绘声绘色的讲解,描绘了考古人有苦有甜的职业生活,其中洋溢着他对考古学、对旧石器时代的深沉热爱。

随后,方老师结合自己学习考古学和从事教学研究的经历,从探讨具体的考古研究工作上升到考古人的情怀。他回忆了自己选择留校任教的契机和原因,结合自身见闻,为同学们描述了近二十年来我国旧石器时代考古的发展历程。借此,他向同学们抛出了颇具哲思的“扪心三问”:“为什么选择上大学而不直接就业?”“为什么来吉大而不去其他大学?”“为什么做了考古而不改行?”振聋发聩的诘问让同学们回想起报考时对专业的选择和考虑,思考学习过程中面对的困难和收获,畅谈未来职业生涯的规划。在激烈的讨论和抢答中,课堂氛围进入高潮。

活动的最后,方老师谈了几点对考古学的思考。方老师认为,考古没有必要去接触无意义的热度,这些热度也不会为学科发展带来实质性的益处。考古是一门有尊严的职业,固然辛苦而且颇具挑战性,但不必靠“卖惨”博取社会的关注。同样,考古人也是正常人,他们能够把兴趣和职业选择相结合,油然而生一种对专业的自尊自信之情和“优越感”。这种优越感,就是考古人的情怀。方老师鼓励同学们思考考古的乐趣和价值,培养对学科的兴趣点和认同感。在同学们对人生道路和职业选择的思考中,本次云学术活动落下帷幕。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直观感受到了参加考古调查发掘活动的乐趣、挑战和收获,深刻理解了方老师提出的考古人的“诗和远方”,对“热爱可抵岁月漫长”这一治学情怀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情怀是一种强大的精神力量,对人生和事业都发挥着导向作用。希望同学们通过每一次云学术课堂,积极思考,获得知识和思想上的洗礼与升华。



通讯记者:石伟东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