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线上互动共成长 特色课堂欢乐多”——考古学院举办欢乐“云”学术系列活动(八)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2-04-26点击数:

为丰富学生课余生活,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近日,考古学院本科生党支部推出欢乐“云”学术系列活动,在寝室静态管理状态下为我院学生舒缓压力、增长学识、带去欢乐。

421日晚7点,考古学院举办了此次系列活动第八期,本次活动主题是“探秘马王堆汉墓”,学术课堂由本科生班主任王震老师主讲。

会议伊始,王震老师从专业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曾经举世震惊的考古发现——马王堆汉墓。围绕马王堆汉墓的历史背景、地理位置和发掘过程等内容,王老师以引人入胜的讲解,带领同学们全景感受历史的奥妙,让大家对本次课堂的研究主题有了全面了解。随后,王震老师带领同学们云游湖南省博物馆,以精美的幻灯片,展示了西汉时期墓葬中的各类随葬物:美轮美奂的灯光秀、精美的帛画和竹简、巧妙的工艺制品等等,好似诉说着那个时代劳动人民的巧妙构思和文艺风范。接下来,跟随着画面的切换,王震老师旁征典型墓室,穿插学术争议问题,对马王堆汉墓的构造与随葬品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讲解。通过老师的讲解,同学们看到了古人的风味小吃、烹饪手法和生活习惯,大家纷纷发出赞叹,不仅被马王堆汉墓所映衬的精彩历史图景深深折服,也对辛苦发掘墓葬的考古工作者表示敬佩。最后,王震老师带领大家一起探索马王堆湿尸的保存之谜——如此完好的古代湿尸,到底如何历经千年而不腐?通过讲解,同学们得知,在高压、恒温、恒湿的密闭环境下,加之特定化学物质的作用,尸体得以完好保存至今。其中潜藏的墓葬技术无一不彰显着古人的智慧和中华民族强大的文化自信。王震老师为同学们做了保存尸体之谜的总结,同时介绍到今人无数的猜想与研究仍未停止。神秘,恰恰是考古最吸引大家的地方。云课堂上,同学们在评论区踊跃参与竞答,积极与老师进行互动,在游戏环节活动大家纷纷开麦抢答,课堂气氛十分活跃。

在活动最后,王震老师也为考古学子送上寄语:有很多问题可能永远也没有答案,但却不妨碍我们得到更多的启发。我们要谨记考古学的目标:阐释历史重大问题,透物见人,以物论史。同时,王震老师还给同学们送上美好祝福,希望大家在线上学习的过程中也能保持心情舒畅,期待早日解封。

通过这次云学术活动,同学们走进历史,对马王堆汉墓有了更全面、深刻的学习,也对古人的观念、生活方式和习惯有了一定的了解。这次特别的审美与学术体验,丰富了同学们静态管理下的寝室生活。希望同学们秉持探索精神,在每一次云学术课堂中乐有所得,不断提升自己。

通讯记者:杨芝卿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