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课堂田野,共话考古——考古学院2020级考古班召开班主任见面会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12-14点击数:

为创新本科生培养体系,加强对本科生的学业指导和规划,提升其科研素养,考古学院面向全体本科生推行了班主任制度,并在2021-2022学年选聘了7名政治素质好,科研能力强,热心学生工作、教学工作的优秀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

129日下午,2020级考古班在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举行了班主任见面会。班主任赵里萌老师、辅导员马嘉男老师,以及考古班全体同学参加了此次见面会。会议由马嘉男老师主持。

会议伊始,为了解同学们的问题关切,有针对性地与大家交流,赵里萌老师给每位同学分发了一张便签,并让同学们写下与这次班会相关的问题。随后,赵里萌老师向大家介绍了自己的学术经历和研究领域,开始了题为“从课堂到田野”的主题报告。赵老师重点分享了在夏县师村的带队考古经历。从实习开始前的考古器材、生活物资等内容的准备工作,到实习开始后的实践指导与教学活动,再到实习结束的验收总结与返校工作,赵老师为大家全过程展现了考古实习的基本情况,讲述了作为一名实习带队教师在师村生活和工作的经历与感想。通过一张张生动有趣的照片,同学们了解了师村考古实习的日常生活,领略了夏县鲁因村的风土人情,感受到了考古工作的乐趣,对考古实习充满了向往。

报告结束后,赵老师收取了会议之初分发的便签纸,详细地回答了同学们在便签上写出的问题。针对同学们特别关注的在工地开展的实验考古课程,赵老师通过视频展示的形式给大家作了详细讲解,满足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和求知欲。

会议最后,马嘉男老师对赵老师的分享进行了总结,指出课堂是学习和掌握知识的殿堂,田野是运用和检验所知所学的舞台,赵老师的班会主题报告为大家展现了考古学科的人才培养方式,为各位同学今后的学业规划提供了参照。希望大家深入领悟赵老师的报告内容,既要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理论知识,也要积极探索,勇于追求考古人的诗和远方。

由于临近期末,同学们面临着复习备考的压力,此次班会也邀请了18级考古班邵睦骞同学进行了复习指导,同学们就复习备考问题与学长进行了探讨交流,收获颇丰。

此次班会聚焦学业指导问题,内容丰富,不仅增进了班主任与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而且让同学们对自己的学业发展有了清晰的认识,对于明确学习的目标和方向、合理安排学习计划提供了重要帮助。相信同学们经过自己的努力,不仅能够在期末考试中取得良好的成绩,而且能在后续的大学生活中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