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学生会科研学术部成功举办文献检索讲座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12-11点击数:

为激发2021级新生的科研学术热情,帮助他们学会使用文献检索工具检索中文及外文文献,在大学之初打好未来学习与研究的基础,近日,由考古学院学生会科研学术部主办的文献检索讲座在匡亚明楼第二报告厅拉开了序幕。本次活动中,研学部邀请到了2020级的徐子姣与董华两位同学分别就中文文献、英文文献的检索方法与大家进行了分享与交流。

在主持人介绍完主讲嘉宾后,徐子姣同学开始为大家讲解中文文献检索的一系列方法。徐子姣同学认为掌握文献检索技巧需要教学与实操并行。她以知网为中心,提出四个实操问题,由浅入深地为大家进行讲解。从全名检索论文到高级检索,从期刊论文搜索到学位论文搜索,徐子姣娓娓道来,讲解了许多技巧,让同学们受益良多。在讲到下载PDF文件与论文引用问题时,一位到访的师兄亲临指导,为大家带来了额外的收获。随后,董华同学分享了专业文献检索的原则与经验。热爱旧石器考古的董华同学以Z–library为讲述核心,将自己代入了大一学生的视角,讲述检索原则,一点点拆分文献搜索逻辑,提出了一些真挚建议,为想要开拓视野、学习国内外前沿知识的同学带来了宝贵经验。最后主持人陈述闭幕辞,一年一度的文献检索讲座顺利结束。

在考古学科的学习中,文献检索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基本功。无论是日常对专业知识的学习还是在课余之外开拓视野,文献检索和分析都是一项必修技能。经过本次文献检索讲座,同学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对未来的学习充满了信心,皆摩拳擦掌跃跃欲试。相信在不久的未来,活跃的新生代将带着满腔热血投入到更广阔辽远的学术大海。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