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请党放心,强国有我——考古学院成功召开团学组织座谈会暨第一次学生干部培训会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11-16点击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精神,进一步加强考古学院团学组织建设,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团校于11月15日下午在匡亚明楼第一会议室举办了团学组织座谈会暨第一次学生干部培训会。本次会议由马嘉男老师主持并担任主讲人,辅导员助理杨昌盛及全体大一、大二团学组织同学参加会议。

会议伊始,全体与会同学就自己所在的班级和职能部门进行自我介绍,加深了对各组织及其成员的了解。结束后,与会人员一同通过新闻视频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贺信,深入体会考古学在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方面的重要意义,深刻领悟新时代青年考古人肩负的责任与使命。

接下来,马老师从十个方面指出了今后团学队伍建设的重点。马老师强调,团学组织应努力打造一种“家文化”,要增强各成员的团队归属感,进而提升团学组织这一整体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同时,学生干部也应时刻端正态度,积极调整心态,心怀大局意识、服务意识和标杆意识,弘扬创新精神和奋斗精神,胆大心细,努力将学生工作做实,做到学生心坎里。她提出,学生干部应明确自身定位,先学生、后干部,切勿本末倒置,注重专业学习对学生工作的方向指引、视野拓展,并在工作中学习掌握新技能以提升专业素养,实现学生和干部两重身份的相互促进,全面发展。

随后,马老师围绕“如何提升学生干部工作效能”这一问题,从日常调研分析法、工作氛围营造法等十个可参考性方法展开了深入讲解。与此同时,马老师要求各部门制定学期、月计划方案,并定期对本部门工作进行总结,形成月报制度。并期望学生干部注重日常调研分析,对自己的时间进行合理安排,各组织、各部门明确分工,团结互助,努力实现1+1>2的优势。这些建议无疑为团学组织的建设和学生干部的个人发展指明了方向。

结束对工作方法的讲解后,马老师邀请辅导员助理杨昌盛结合个人经验和心得体会,从朋辈的角度为大家讲解“如何写好一篇通讯稿”。杨昌盛介绍了通讯稿的构成要素和相关写作技巧,讲述了平时撰写通讯稿的经历和感受,向全体同学表达了关心和鼓励。杨昌盛生动而条理清晰的讲述让与会同学对通讯稿写作有了更进一步的了解,增强了对参与通讯稿撰写工作的信心。

最后,马老师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对团学组织的建设发展提出了鼓励和期许,并部署了下次座谈会的主要任务,为下次座谈会奠定基调。下午6时许,本次座谈会暨第一次培训会圆满结束。

通过本次会议,全体大一、大二团学组织负责人及成员加强了对考古学院团委、学生会组织的认同感和归属感,掌握了更多高效完成学生工作的实用方法,增强了服务同学、奉献集体的信心和责任感。相信今后同学们能够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团学工作中,不断锤炼自身品德,端正工作态度,提升综合能力,努力做一名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新时代考古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应有的贡献。



考古学院记者:石伟东

摄影:刘震宇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