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金秋劳动周”系列活动(二)——金秋劳动树新风,实践基地展辛勤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10-20点击数: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大中小学生劳动教育重要部署,加强吉林大学本科学生劳动实践教育,我校开展了以“发现劳动之美,培育时代新人”为主题的“金秋劳动周”大学生劳动实践主题活动。考古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近期组织全院本科生开展了“金秋劳动周”劳动实践主题系列活动。

此次“金秋劳动周”系列活动立足于学院人才培养特色,以营造学生们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为主要目的而开展,充分动员全体本科生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学生寝室、实习基地、团学活动室的卫生清扫与文化建设活动。本期推文是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金秋劳动周”系列报道第二期——“金秋劳动树新风,实践基地展辛勤”。

在学校组织开展“金秋劳动周”主题教育活动的期间,考古学院组织学生在山西运城夏县田野考古实践教学基地开展“金秋劳动周”劳动实践主题活动。同学们合理分工、分别对基地文物研究室、资料室、文娱室进行清扫。大家清扫地面、擦拭桌椅,并将图书合理归类、有序摆放。通过此次劳动实践活动,同学们进一步树立了主人翁意识,做到基地建设人人皆有责、人人需尽责,携手同行,共同营造一个“和谐、美丽、舒适”的考古基地环境,让“劳动最光荣”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

在长春市博物馆实习的2019级文博班同学,也利用工作间隙对博物馆的卫生环境进行了清扫。长春市博物馆馆藏丰富、展品众多,包含了旧石器时代、新石器时代、青铜时代、汉唐、辽金、明清直至近现当代各个历史时期的陶瓷器、玉石器、金银器、骨角器、金属器等珍品。时值国庆假期,来访人员众多,实习同学除了接待来访人员,介绍馆藏展品,协助工作人员做好展品陈设等工作外,还要时刻保持馆内卫生。在活动通知发布后,大家不辞劳苦,利用每日闭馆后的时间集中对馆内展品、地面等空间做了卫生清理工作,营造了明亮的展陈环境,获得了工作人员和来访游客的一致好评。

“金秋劳动周”大学生劳动实践主题教育活动旨在培养学生提高劳动技能,提升劳动素质,体验劳动者的辛劳,增强热爱劳动的兴趣,使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实践活动加强了自身对劳动的深刻认识,感悟了劳动的光荣感与积极氛围。大家不仅用双手创造了良好的学习与生活环境,也用实际行动为祖国母亲的生日献上了最真挚的祝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