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活动回顾|“从田野到展厅” 主题分享会

作者: 编辑: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 时间:2021-10-19点击数:

     1017日上午930从田野到展厅主题分享会在匡亚明楼第一报告厅顺利举行,此次分享会由考古学院第四届研究生会举办,研会成员王向前主持。

 

活动伊始,王向前向大家介绍了本次活动的主要流程和参与活动的老师。出席会议的老师有考古学院赵里萌老师和于歌老师,参与连线的有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的向明文老师、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夏县实习带队老师方启老师以及吉林大学博物馆实习带队老师李亚利老师。

第一环节与夏县考古基地连线,在李广泽的带领下,现场观众云参观了吉大夏县考古基地,了解了考古基地的基本情况。

 

紧接着,我们连线了国家文物局田野考古实践训练班的向明文老师,向老师从11年的第一次实习讲起,附带着一张张往工作和实习的照片,向大家介绍了田野发掘、遗物整理、工地生活等多方面内容,全方位地为我们还原了一个真实而有年代感的田野实习。最后向老师对文物保护以及抢救性发掘的现状也分享了一些自己的看法。提问环节,向老师耐心地回答了现场同学们的问题。对未来实习基地建设的畅想,向老师提出建设基地最重要的还是资金的投入,同时考古基地的文物展示应该与博物馆陈设接轨。向老师还对“如何平衡抢救性发掘与公众考古的开展”分享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首先要以保护遗迹、抢救发掘工作为主,其次应该利用与当地民工的交流机会,实现公众考古的双向互动,即一方面考古工作者以他者角度讲述当地历史,另一方面帮助和倾听当地人讲述他们的历史。

 

随后,夏县实习带队老师方启老师对田野实习经验做出了总结。方老师在田野教学实习和研究生教育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考古人的生活虽然辛苦但是不能失去情怀。另外,方老师对基地建设方面也进行了讲述,同时他本人也一直致力于基地建设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提问环节,方老师也回答了同学们关心的“未来实习基地的建设”的问题。方老师从文物库房的角度入手,谈了实习基地的建设问题:文物不能出现在考古工地和库房以外的任何地方,文物陈列应该专业化。

 

活动过程中,我们设置了抽奖环节,为同学们准备了精美的书签和内容详实的考古书籍。

 

 第二环节与博物馆连线。

   吉大博物馆实习带队老师李亚利老师向现场观众介绍了博物馆实习的基本情况和博物馆的基本陈列与策展流程以及往年的博物馆活动,并对遗物从出土到博物馆,实现文物的可持续利用以及对博物馆工作人员的身份定位都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李老师从博物馆的角度出发,为考古学研究提供新的思路。另外,李老师也为参与活动的同学们提出了三个小建议:重视基础知识、有机会参与一次策展、不要局限于本专业方向知识。最后,李老师希望同学们把握机会,能够参与到博物馆的实习和工作中。提问环节,李老师针对同学们提出的文物策展外包等相关问题,讲述了博物馆策展人才缺失的现状,也呼吁更多的同学能够投入以文化传输为目的的博物馆策展工作。

 

第三环节,分享博物馆实习宣传片。焦越晗、梁开来同学为大家介绍了博物馆实习的日常工作,接着我们跟随李亚利老师的镜头,身临其境地参观了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和长春市博物馆共同策划的《风物暇年——吉林大学考古与艺术博物馆青铜器展》。

 

云游博物馆结束后,活动进入到了尾声,赵里萌老师对本次活动做出了总结,并给大家分享了十年前吉大考古田野实习教学魏家窝铺遗址的发掘和生活照片,告诉我们要忆苦思甜,希望考古人始终怀揣着使命感。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他强调考古工作者发扬严谨求实艰苦奋斗敬业奉献的优良传统,努力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希望参与实习经验分享会的同学们能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继往开来,在更好的考古环境中为中国考古学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