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大金山遗址田野考古实习系列散记(一) ——没有人能在我们的背景音乐里打败我们

作者: 编辑:kgxy 时间:2018-09-14点击数:

    转眼间,一直让我们向往的田野考古实习终于拉开了帷幕,而我也从一个只经受过课堂教育的菜鸟成长为一个可以在大家面前侃侃而谈的“专家”。
    一个个摆在地上的遗址将课本上的知识展现的淋漓尽致,也将考古人的伟大展现的淋漓尽致。每天早上收拾好心情起早上工,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像爱护生命那样来保护文物”。经历过一天的与各种遗迹的斗争之后,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回驻地,可以征服所有人的味蕾的韩叔总会在通过各种美味来冲淡一天的阴云。到了晚上,就会开启整理模式。我们的田野实习老师方启说:考古如果不记录,那就是在犯罪。为了对得起良心,每天晚上都要进行相当复杂的记录,在四周的邻居都已经熄灯之后,整理室,修复室,文物库房的灯还在亮着,为了将过去的信息最大化保留,考古学的几大记录方式轮流上阵。写工作日记,给照片编号,整理好出土的遗迹遗物进行入库登记,填各种遗迹的表格,画图,录数据库,纸质记录和电子记录并行。我们不能连盗墓贼都不如。
   工地的生活就像一个精准的摆钟,把我们的生活都安排的明明白白的。到了时间就会自觉开始工作,这一份考古人心中的责任已经逐渐形成。每个人在工地都会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和责任。来这里考古并不是游山玩水,也不是挖宝。我们是神圣的考古工作者,从我们拿起手铲的那一刻开始,从我们开始管理探方的那一刻开始,我们就已经是科研工作的参与者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空间探索时间追溯。考古人的信条一直如此。
                                                                                                                                                                                                                                               作者: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班  吴天聪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