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春捺钵遗址田野考古实习系列散记(三) ——春捺钵上 查干湖旁

作者: 编辑:kgxy 时间:2018-09-14点击数:

小时候的我曾无比喜爱古文明,现在依旧如此。但小时候的我应当是没有想过自己长大之后当真会拿起手铲,走向考古田野工地,体会那第一现场的感觉吧。
   四时捺钵是契丹旧俗,随水草,逐寒暑,往来游牧渔猎;在辽建国后,皇帝四季外出游猎,朝官随行,设行帐称“捺钵”。大约到圣宗时,四季捺钵才有固定的地点和制度,成为辽帝定期会见南北面官,决定军国大事的中心。春捺钵为捕天鹅钩鱼及接受朝贺;夏捺钵是避暑,遐日游猎;秋捺钵主要是入山射鹿、虎;冬捺钵是避寒,议论国事,出校猎讲武。春捺钵是四时捺钵制的开头,一般地点在查干湖边。
   还未到达工地时“春捺钵”这个词语只存在于我的脑海里,带着模糊的印象和些许的期待和不知名的小激动。然而,上天似乎并不想让我们过早揭开它神秘的面纱。接连的降雨给了我们十足的休整时间。思绪会随着时间逐渐发酵,第一天上工不得不承认我当时心中是期待的。
   记得那是一个晴朗的下午,老师决定带我们去看看工地,于是我终于坐上了我心心念念的拖拉机,提上印有吉大考古字样的工具箱,戴上小草帽,开始了第一次工地之行。那天太阳直射在我们的头顶,火热的天气似乎燃起了我们的好奇和热情,一路的观察和观赏并没有让我疲惫,跳下拖拉机之后大家就纷纷开始打量这个即将伴随我们两个半月的地方。
   芳草碧连天,乾坤数百年。一个个独立不相连的土包向我们诉说着当时的历史,它们是一代又一代人遗留下来的,供后人考量历史的证物。我们的发掘地点就在这其中的一个土包上。春捺钵遗址藏字区吉林大学考古田野实习正式拉开帷幕。
   从清理表土到第一次下铲,从学着做地层到发现第一个遗迹,再到足半人深的灰坑。一步一步的学习与实践,手套由白到黄再到黑,都是点滴的积累和磨练。
   工地实习可不仅仅是学习上的事情,往往更多在于生活中的体会和成长。刚来到村里时,走着土路和沙堆,仿佛又回到了童年的感觉。走进那好似几年没人住过的屋子里,也没有人抱怨什么,就开始收拾。经过一系列的整理,将满是灰尘与虫子的屋子打扫成可以入住的房间,前后对比明显的不只是感觉不同的屋子,还有满满的成就感。
   虫子这关其实是所有女生都难过的一关。想当初,也不过半个月前,我还会为一只巴掌大的蛾子惊慌失措。视如今,毫不介意的将各种虫子纷纷踩死。最开始会因为床上有虫子的死尸而皱眉不止,现在直接拿起透明胶带分分钟处理掉。我再也不是当初那个会以为一只小蜘蛛就被吓到的小姑娘了。
   平时的饭菜老师交给了我们去想。所以,来了工地依旧逃脱不了的人生三大哲学问题再次困扰着我。“早上吃什么,中午吃什么,晚上吃什么??”以及什么能和什么搭配在一起呢??一切的一切从零开始,但是总会有解决办法。
   村子有一种和城市不同的感觉,不一样的安静和淳朴。从5毛一根的冰棍到是不是村民送的西瓜柿子,从白天的蓝天白云到黄昏夜里的夕阳繁星,都能让我着迷,不由得会留下张张照片和满满的回忆。
   考古实习尚未结束,未来还会发生什么样子的事情呢?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学 张曦月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