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春捺钵遗址田野考古实习系列散记(二) —— 考古实习 累并快乐着

作者: 编辑:kgxy 时间:2018-08-18点击数:

考古学院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春捺钵遗址田野考古实习系列散记(二) ——考古实习累并快乐着

  时光飞逝,转眼间到了我们年级进行田野考古实习的日子。虽然在入学之初我就已经了解到了这样的安排,有了一定的心理准备,但是当我亲身体验时,还是颇有感触。可以说虽然劳累,但是乐趣自在其中。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information/201808/2018081515032605908726568_small.jpg

   2018年7月10日,对于学校里其他大部分同学来说,早已开始享受愉快的暑假。但是对于考古学院2016级的同学来说,注是不平凡的。因为他们即将迎来本科阶段第一个田野考古实习。

  起初的几天,由于阴雨连绵我们正式上工的日期一推再推。不过,阳光可能会迟到,但是一定不会缺席。当我终于踏上春捺钵的土地,看到属于我的探方时,一想到未来的两个月我将与这片遗址一同度过。我踌躇满志,内心感慨万千。甚至有过挖出大型墓葬这样的想法。不过,在正式开工之后,挫折与考研也接踵而来。

  每一个实习的菜鸟都是从最基本的挖底层开始的,而我也不例外。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有同学的探访出现遗迹。或是烟道,或是灰坑,而他们也投入了全新的工作当中。而我的探方却丝毫没有出现遗迹的迹象。我渐渐的有些隐忧,难道未来两个月我始终与遗迹无缘了吗?

  好在不久后我终于得到了命运的垂青,在底层的第二层终于有了遗迹的现象,而且是一个长超过3米的大灰坑(考古学术语:属于古代人类留下的遗迹之一)。我迫不及待的投入了新的战斗。不过,命运在这是仿佛又给我开了一个玩笑。在开挖之初,我的激动心情溢于言表,仿佛看到了美轮美奂的遗物出现在我的眼前。不过,仅仅两天之后,我的激动心情就荡然无存,取而代之的则是焦虑。由于灰坑过大,我始终无法准确找到坑底,时间也就一天天地流逝,而且此时天公不作美,一场大雨突如其来,让我的工作更是难上加难。平日里一直希望下雨能够休息的我,此时却异常讨厌下雨,真可谓有些滑稽。好在,在我和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之下,我的“处子”灰坑终于随着一声拍照的快门声而画上了句号。虽有不尽完善之处,但是能够成功完成任务,我对自己还是很满意的,并且也对之后的发掘有了信心。

  每日起早贪黑,炎炎烈日也时长相伴。但是,在劳累的同时,我沉浸在难得的快乐之中。平日里在学校时,我们大都在下课后各回寝室,很少有其他的交流。不过,工地生活却给我们创造了这样难得的机会,也带来了更多的快乐。这快乐,来自于测量数据打点扶杆时的相互协作;来自于下工后大家一起打球挥汗如雨;又来自于同学过生日时分享蛋糕。这样的机会真的很难得,而我也倍加珍惜。

https://oa.jlu.edu.cn/defaultroot/upload/information/201808/2018081515032889700306623_small.jpg  光阴似箭,工地生活眨眼之间就快过去一半了。我认为,我的变化并不仅仅是晒黑了一些这么简单,更多的是来自于内在。我更成熟了,知识更丰富了,人际关系的处理也更加进步。而这些基本都是在学校的日常学习生活中很难实现。我会更加珍惜接下来的一半时间,也会更加努力去实现自己的实习目标。

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 杨嘉明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