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内外兼修、提高文明素养――考古学院妇委会组织系列活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2-11-15点击数:

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结合学院“双一流”建设和教职工实际情况,考古学院妇委会自11月起组织开展“内外兼修、提高文明素养”系列活动。

身体是革命的本钱,健康是最大的财富。针对长时间伏案工作造成的颈、肩、腰等部位出现问题较多的情况,妇委会邀请瑜伽教练为女教职工开设瑜伽轮和形体课,114日开课以来,已经授课4次。越来越多的女教职工参与到课堂锻炼中,身体上的疲劳疼痛和紧绷感得到了有效缓解。



远离尘嚣,亲近自然。针对精神压力大、焦躁情绪较多的情况,妇委会组织女教职工到百木园徒步。一位女老师带着母亲和孩子一起参加了活动。大家在清新的空气中放松了心情,舒缓了压力,精神面貌一如初冬的暖阳,柔和而蓬勃。


学如弓弩,才如箭镞。2021年学院妇委会开展综合素质提升活动时,进行过一期博物馆藏品书画装裱知识培训,当时参与培训的人均表示没有学透、意犹未尽。应大家的要求,119日妇委会邀请考古学院实验室姜晓东老师在正新楼1107考古学院教学实验中心组织了第二期的博物馆藏品书画装裱知识培训。

结合上次的培训基础,本次培训重点讲解如何揭裱。


姜晓东以十多年前的学生的裱画作品为操作对象,先将画面朝下平铺在装裱案上,再将事先准备好的白毛巾在一盆温水中浸湿后往画上淋水充分浸湿,放置几分钟后,用拧干后的白毛巾擀面式将水推出画纸。她告诉大家,老旧字画会通过这个过程推出很多因时间沉淀的灰尘,相当于洗画。反复操作淋水擀水、推出的水清澈后,姜晓东将装裱案上的水擦净,手指肚轻轻摩擦纸面,从松层处慢慢揭裱。在场的人员一个接一个上前操作,揭开的复背纸、托背纸面积大的时候,就会引来一阵惊叹声。


教授揭裱后姜晓东再次重新为大家梳理了一下装裱的流程,拿出准备好的花让大家选出自己喜欢的花色、逐一指导装裱贴壁。


有的人在刷浆时出现褶皱惊慌失措手忙脚乱,有的人气定神闲有板有眼。姜晓东不时地指导纠错。围观的拍照摄像交流心得。第二天,看到完全晾干剪裁好后的花笺排放在装裱案上,老师们学习后的喜悦溢满心胸。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增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精神力量。”考古学院女教职工们通过本次多项活动深刻地体会到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文字中的精髓,纷纷表示将以更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学院的各项工作中,为“双一流”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力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