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暨庆祝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创建50周年系列文章(三)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2-07-08点击数:

薪火相传,永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光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吉林大学古籍研究所所长  冯胜君


中共中央政治局527日下午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我们考古学科的杰出校友、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研究员王巍就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相关问题进行讲解,并提出了工作建议。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学习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对中华文明的特点以及对世界文明的贡献都做出了深刻阐释,并对推动中华文明历史研究做出了具体部署。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内涵丰富、立意高远,值得认真学习、领会。

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传统文化高度重视,曾发表过一系列重要讲话。在201911月给甲骨文发现120周年的贺信中,习近平总书记不仅再次强调“要确保甲骨文等古文字研究有人做、有传承”,而且在贺信中提到要“发扬老一辈学人的家国情怀和优良学风”,我想就这一点结合吉大古文字学科的情况谈一谈体会。

吉林大学古文字学科的奠基人著名古文字学家于省吾先生,受匡亚明老校长的敦聘,到吉林大学任教,刚才发言的吴振武教授,就是于老指导的第一批博士研究生。于老对于培养古文字学的后继人才,始终有一种紧迫感。他从香港参加完第一届国际中国古文字学研讨会返回长春后,不顾旅途劳顿,立刻投入到紧张的教学和科研工作中。由于年迈体衰,加之过度劳累,终致一病不起。

于老的弟子著名古文字学家姚孝遂先生,由于长期伏案,罹患了严重的眼疾。于老去世后,领衔编纂《甲骨文字诂林》、《殷墟甲骨刻辞摹释总集》、《殷墟甲骨刻辞类纂》等三部大型甲骨文工具书的任务就落到了姚孝遂先生的肩上。他冒着因继续用眼而导致失明的危险,率领吉大古文字团队远赴杭州,闭关著述,克服种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完成了上述三部著作的编写任务。

姚老去世后,吴振武老师担起了建设吉大古文字学科的重任,后来吴老师作为校领导承担着繁重的行政工作,经常要开会或出差,只要耽误了课程,吴老师一定要利用晚上或其他休息时间把课补上。有的时候学校开会开得比较晚,吴老师顾不上吃饭,就饿着肚子给学生补课。

吉大古文字学科就是这样在一代代优秀的、具有家国情怀的学者的带领下,薪火相传、发展壮大的。经过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吉大古文字学科取得了一系列骄人的成绩。1978年,于老牵头在长春召开了第一届中国古文字学研讨会,并成立了中国古文字研究会,这是文革之后成立的第一个学术团体,目前吴老师任学会会长,另一个专业学会——中国文字学会的会长,清华大学黄德宽教授,也是吉大古文字培养的杰出校友。吉大古文字培养的学生有1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2人获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论文,4人获评教育部高端人才特聘教授,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高校的古文字团队带头人也都是吉大毕业生,2020年,我们又申报成功全国首个古文字本科专业,并于去年招收了第一批古文字专业本科生。

虽然过去我们在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漫漫征途又在脚下,我们决心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系列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奋力拼搏,为中华文明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谢谢大家!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