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暨庆祝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创建50周年系列文章(一)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2-06-14点击数:

 

百年考古  不负荣光

学习习近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讲话有感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院长  赵宾福

 

身为一名考古工作者,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527日下午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发表的重要讲话之后,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现结合学院和个人的工作实际,谈几点学习体会。

首先,谈两点认识。

一是深刻认识到当下中国考古学,进入了名副其实的“黄金”时期。中国考古学成立至今,从未有过国家领导人对考古学如此重视,从未有过普通大众对考古学如此热情,从未有过全社会对考古学如此关注。在中国考古学进入新的历史时代之际,吉林大学的考古学更应有所担当,不负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二是深刻认识到考古学研究,对于“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和不断推动“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作用。中华文明的内涵、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源头、中华文明多元一体格局的形成与发展,关乎民族和国家的过去历史,关系到民族和国家的未来发展。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将通过参与“考古中国”项目和“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主持教育部“边疆考古与中华早期文明”重大项目,在中国文明史研究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其次,谈两个坚持。

一是必须坚持唯物论指导下的考古学术研究。当前,世界上的考古学理论数量繁多,流派纷呈,但中国考古学之所以能够取得重要研究成果,能够获得重大学术突破,能够形成独具特色、独具风格的“中国学派”,就是因为始终坚定不移坚持以唯物论为指导。

二是必须坚持交叉理念指导下的考古学科建设。虽然考古学的本质是历史学,但是,考古学从其诞生之初,就已带上了“交叉”的烙印,只有多学科合作和交叉考古的深入践行,考古学才能更加准确的揭开历史的神秘面纱。因此,吉林大学考古学“双一流”学科建设,始终要坚持“六位一体”方针和“交叉考古”路线。

最后,谈两个目标。

一是稳步推进考古学术研究,积极参与文明探源工程。边疆文明与中原文明既有联系,又有区别,要想"进一步回答好中华文明起源、形成、发展的基本图景、内在机制以及各区域文明演进路径等重大问题"吉林大学考古学科不仅要站在边疆看边疆,也要站在边疆看中原,更要站在边疆看世界,没有涵盖边疆文明的中华文明是不完整的,也是不准确的。这,是我们的使命。

二是一心一意培养学生,持续输送优质人才。吉林大学考古学考古学科始终把人才培养视为专业发展的重心,将人才培养视为学科发展的生命线。5.27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为中央政治局同志做讲解的中国社科院历史学部主任、研究员王巍就是吉林大学考古专业1978级本科生。这是吉大考古杰出校友送给母校考古学科创建50周年的一份厚礼。吉林大学考古学科之所以能够在半个世纪中繁荣发展,吉林大学考古专业的学生之所以能够得到国内外学术界的广泛认可,就是因为我们始终把培养高质量的专业人才放在头等地位。这,是我们的责任。

总之,从2019年到2022年,习近平总书记连续三年以政治局集体学习或贺信的形式,表达了对考古工作、考古成果、考古学者的关心、关注和关爱,既对学科以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也对学科未来的建设和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吉林大学考古学科要以习近平同志关于中国考古工作和中国文明史研究的一系列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增强历史使命感和责任感,继续探索未知、揭示本源,更好展示中华文明风采、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人类文明新形态实践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理论支撑、做出更大贡献!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