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院新闻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举行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21-11-25点击数:

2021年11月24日下午,考古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于中心校区东荣报告厅隆重举行。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教授、党委书记王巍副研究员及学院全体领导班子成员出席,学院2021级全体新生、教师代表、学生工作办公室、科研与研究生工作办公室及党委办公室全体成员参与。本次典礼由学院党委书记王巍主持。

开学典礼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大会首先播放的是校友寄语,35年前田建文研究员考取吉林大学考古专业研究生,师从考古学家张忠培先生。研究生毕业后,田建文放弃了留京的工作机会,回到山西扎根田野做考古,三十余年初心不改。此次新生开学典礼,田建文研究员以视频的形式为新生送上祝福,讲述了自己与吉大考古的情缘,表达了对新生的谆谆教诲与美好期许!

今年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10月17日,新华社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致仰韶文化发现和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100周年的贺信。会议现场全体考古学子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侯建峰老师的领读下,认真学习、研读了贺信内容,激发了全体新生作为一名考古人的荣誉感和责任心。

院长赵宾福教授为新生致辞。赵宾福教授指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也是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同学们要认真领悟党的百年奋斗征程,感悟考古百年发展历程,珍惜中国考古学新的时代机遇,利用好吉大考古学优质的学科平台,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做到无愧时代。最后,赵院长向同学们表达了三点期望,希望同学们掌握为学之道、坚守为人之道、笃行修齐治平之道,认真思考个人成长成才的道路和责任与担当,努力做到踏实研究、奋发向上,在与新时代同向同行的奋进征程中,绽放出绚丽的青春光彩。

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彭善国教授作为教师代表以两个“新”、两个“旧”、两个“火”几个关键词切入,介绍了中国考古学的新时代和吉大考古学院专业建设的新气象;表达了对学院教师薪火相传、学生星火燎原的美好祝愿。激励2021级新生同学奋发努力、勇毅前行。

为表彰先进,树立榜样,学院于2021年设立“星火考古奖(助)学金”,周辰雨、白沙平、陈嘉琪同学获首届星火考古奖学金。张全超副院长宣读获奖名单,院长赵宾福教授为三名同学颁发证书。

本科新生代表唐诗雨、硕士新生代表连胜男、博士新生代表邓梅格共同表达了对今后求学生涯的美好憧憬和对考古专业的无限热爱,呼吁同学们要学会思考、学会实践,努力把自己塑造成一名德才兼备的吉大考古人。

学院在2021-2022学年选聘7名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的优秀教师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吴敬副院长宣读本科生班主任聘任决定,院长赵宾福教授为何景成、唐淼等七位老师颁发聘书。典礼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王巍嘱咐在座学生们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大家已见证了它的完成;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大家有幸参与其中。希望各位新同学能够努力精进专业,用实际行动为建设“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做出贡献!

伴随着吉林大学校歌声响起,吉林大学考古学院2021级新生开学典礼圆满落下帷幕。同学们将怀着对未来求学之路的无限憧憬与美好期待,勇担“探人类之过往,溯文明之源流”的使命,扬帆起航,在新的起点上开创新的人生辉煌。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