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团工作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春捺钵遗址田野考古实习系列散记(一) ——写在实习“满月”之际

作者: 编辑:博达安家全 时间:2018-08-15点击数:

考古学院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春捺钵遗址田野考古实习系列散记() ——写在实习满月之际

2018-08-12 15:57:31 发布人: 吉林大学.教学单位.考古学院.郑礼丽   审核人: 郑礼丽,郑礼丽,郑礼丽

40 0评论 备注 0

 

+

 

一年前,当2015级的师兄师姐们陆续从田野考古工地回到学校时,作为吉大考古人的我们就开始了对田野考古实习的畅想!实习地点会在哪里?会遇到什么样的遗址?接触什么样的人?
在漫长的等待后,这一天终于到来了。2018年7月10日,载着我们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专业14名同学的大巴驶出了吉林大学中心校区,奔向此次田野考古实习的目的地——吉林省乾安县春捺钵遗址,确切地说应该是乾安县某个不知名的小村庄。第一次集体远行,我们在车上谈笑风生,不知不觉大巴已从高速转入省道,又从省道转入乡道,乡道转入村路,再回首,已经彻底远离了熟悉的城市。
“捺钵”是契丹语,意为“行营”,根据文献记载,辽代皇帝农历每年春季会来到位于吉林省西部地区进行政事和游猎活动,这就是“春捺钵”的由来。七月的东北大地称不上“火炉”,但在城市里也是骄阳烈日,但在村子中似乎有一份别致的凉意,我们权且把这次实习定名为“夏捺钵”吧!也许是老天眷顾我们这些初下考古工地的娃儿们,初来乍到,十年九旱的乾安出现了少有的连日阴雨,多日的休整让我们很快适应了农村生活,但夜间也偶尔会被趴满玻璃的虫子吓到。几天以后,实习终于开始进入正轨,规律的生活、规律的饮食、规律的工作,我们很快进入了田野考古实习应该有的节奏。
第一次拿起手铲的心情,可以用谨小慎微来形容,不管是面对地层还是出现的遗迹,都只敢一点点地清理,生怕一铲下去出了差错。随着工作的不断进行,遗迹越来越多,自己似乎也有了判断各种现象的勇气和经验……

打开日历,在这个特东北味儿的村子里已经度过了整整一个月,我们的发掘水平似乎也有了普遍的提高,面对着自己的“责任田”,不再是只会向老师寻求建议,逐渐都有了自己的判断和认识。一个月来,把我们在课堂上学到的理论和方法变成了自己的技术和经验,田野考古已在我们身上打下了永远挥之不去的烙印,现在的我们,才算是真正走进了考古学的殿堂。
老师说,“考古,是工作,也是生活”。虽然只有短短一个月,但是清晨的露水和朝阳,夜晚的星辰和月光,还有那始终伴我左右的“土质土色”,已然凝结成为了我们实习生活的所有!

作者:2016级文物与博物馆班 赵思旻

相关图片: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