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学团工作 学生天地 正文

考古学院首届“青春启航 博学明志”活动月系列活动(七)——举办“文字考古”主题“教授下午茶”学术沙龙活动

作者: 编辑: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2018-11-15点击数:

   因声会意,类物有方。2018年11月12日,考古学院古籍研究所单育辰副教授带领2018级10位同学来到鼎新图书馆三楼研修间,开展了“文字考古”主题“教授下午茶”学术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的主要内容是由单育辰副教授为同学们讲解与甲骨文相关的知识。

   首先,单育辰副教授请两位同学上台写下自己感兴趣的甲骨文并就自己所查阅的资料对其进行解释。随后,单育辰副教授联系历史情况和各家学说,对该字的字形字音字义以及考据情况做出讲解。接下来,单育辰副教授通过考古资料和文献记载,就古汉字的专业知识和研究情况进行了阐释与延伸。对于至今未能被确切解释的复杂汉字,单育辰副教授讲解了现有资料和类似文字的研究推论,引领同学们进行猜想,开导同学们的思维。课堂中,同学们也就老师所讲述的内容积极提问,单育辰副教授则依据自己的专业知识一一解答。
   研讨过程中,单育辰副教授也为同学们讲述了过去有关文字考古的故事,点明了考古工作的重要性,教诲同学们在以后的学习和工作中也应具有严谨科学、敏锐细致的专业素养与认真求实、热情积极的研究精神。
   通过本次研讨课活动,研讨组的同学们对汉字有了更加广阔而深入的了解,同时也对考古工作者所肩负的重大责任和崇高使命有了新的体悟。希望在此后的岁月里,同学们能谨记师长的教诲与引导,以远大的志向和坚定的信念,投入考古学科的学习,为未来中国考古事业的建设做好准备。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