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行政工作 工作动态 正文

考古学院“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专题讲座系列报道(三)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2-12-02点击数:

为进一步普及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增强学院师生安全防范意识与责任意识,提高师生实验室安全问题处置能力,12118:00,由考古学院主办、生物考古实验室协办的“实验室安全文化月”专题系列讲座(第三讲)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开讲。吉林大学生物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刘艳博士以生物安全为题为考古学院教职工、生物考古实验室全体研究生、生命科学学院部分研究生共计59人做了实验室生物安全培训讲座。讲座由考古学院实验教学中心主任蔡大伟主持。

刘艳老师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以生物安全为主题对与会师生进行专题培训,对全球生物安全面临的挑战、国际生物安全热点问题、我国生物安全法制防线建设、实验室生物安全等级划分及对应的防护措施等方面的知识进行了系统全面的讲解。培训过程中,刘艳老师重点关注生物安全能力建设方面的内容,介绍我国实验室生物安全历史,解读我国相关生物安全工作标准,分享国外重点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经验。最后,刘艳老师强调了树立生物安全意识的重要性,呼吁同学们正视生物安全,从致命毒株泄露案例中吸取教训,正确操作仪器设备,规范处理实验废弃物,强化安全技能,保障生命健康。



讲座的最后,蔡大伟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表示,刘艳老师对实验室生物安全问题进行了深入彻底地讲授并表示其实生物安全问题与我们的学习与生活息息相关、距离并不遥远,考古挖掘和研究应该逐步将生物安全问题放到优先考虑的位置,希望与会师生提高对生物安全问题的重视与认识,牢记安全第一、生命至上的理念和预防为主的原则,让安全成为一种习惯。



本次培训加强了学院师生对实验室生物安全的认识与理解,提升了师生生物安全防范意识学院将不断发展和完善实验室安全管理长效机制,持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工作,增加师生实验室安全管理知识储备,提升师生安全风险防范能力。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