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党委工作 党委文件 正文

考古学院党委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1-11-03点击数:

(考古学院第一届党委会第六十四次全体会议讨论通过)

 

开展谈心谈话,是发扬民主、增进团结、促进廉洁从政、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和谐发展的有效途径和形式。为促进此项工作的经常化、规范化,制定本项制度。

一、指导思想

本着管人与管事、管思想有机结合的原则,通过开展及时的、定期的谈心谈话活动,在学院党政班子和广大师生群众之间建立起经常沟通的桥梁,使学院领导干部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师生的思想状况和工作情况,解决好群众在思想、工作、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的问题,使群众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帮助和教育,不断激发进取心和责任感,努力打造一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甘于奉献、勇担重任的领导干部队伍,为推进全院学科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提供必要的思想和组织保证。

二、谈心谈话的范围

1.领导班子成员之间。

2.班子成员和系、分管部门负责人之间。

3.班子成员和工作人员之间。

4.系主任、办公室主任和工作人员之间。

三、谈心谈话的主要方式

1.按照领导干部所分管的部门,实行一级抓一级、分级负责谈。党政主要负责人每年与班子成员、各系主任、办公室主任、其它科研单位负责人谈心谈话一次;学院其他领导成员每年与分管的科室主任谈心谈话一至二次;各系主任、办公室主任每年与工作人员谈心谈话一至二次;领导班子成员之间也要适时谈心沟通。

2.集体谈与个别谈相结合。一般采用“一对一”、“面对面”的方式,也可采取“一对多”、“多对多”的方式。

3.工作变动时必谈,受到表彰或处分时必谈,遇到困难或挫折时必谈,出现矛盾和意见分歧时必谈,群众对廉政有不良反映时必谈,干部主动要求时必谈,退休时必谈,考察干部、民主生活会、年终考评时必谈。

四、谈心谈话的主要内容

1.交流思想。了解和掌握谈心谈话对象的思想、工作、学习、家庭等情况。

2.提出问题。对谈心谈话对象的缺点与不足及时提醒,提出改进的要求。

3.征求意见。征求谈心谈话对象对自己的意见、建议,帮助自己查找问题并剖析根源。

4.增进团结。谈心谈话过程是沟通过程,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消除误解,化解矛盾,增进信任。

5.其他应当谈心谈话的事项。

6.每次谈心谈话的内容可根据实际情况和工作需求有所侧重。

五、基本原则

1.平等原则。谈心谈话双方是平等的,以平等心态、以人为本的理念进行思想交流。

2.诚恳原则。谈心谈话双方要开诚布公,敞开思想,坦诚相见,推心置腹。

3.信任原则。谈心谈话双方交流思想的坦诚是基于互相信任,因此,交谈中涉及的个人思想、个人情感应当相互保密,不随意泄露。

4.党性原则。谈心谈话活动是一种思想政治工作,为了增进团结、促进工作,必须坚持党性,而不是一种可有可无的形式或过程。因此,谈心谈话要求实、求真。既敢于触及存在的问题和矛盾,敢于进行思想交锋,不搞一团和气,又要谈出正气、谈出团结、谈出和谐、谈出干劲、推动工作。

五、谈心谈话的具体要求

1.区别不同对象谈。谈的重点和方式方法要因人而异、因势而异。对部门负责人开展启发式谈,对普通群众推行鼓励式谈,对缺点明显的干部职工进行诫勉式谈,对受到误解的干部职工采取慰问式谈。

2.带着问题谈。要选择适当内容,讲究谈心谈话方式,引导其说出真话、实情。要增强针对性,做到有的放矢,避免不着边际的空谈。

3.领导干部带头谈。领导干部要主动与干部群众谈,带头查摆问题,带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带头讲实话,带头落实整改措施,为干部职工做表率。

4.做到三个结合。一是与提高认识相结合。通过谈心谈话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来,统一到贯彻落实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等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策上来。二是与关心师生的工作生活相结合。在着力解决问题的同时,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进一步增强全系统的凝聚力,增强实效性。三是与推动工作相结合。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着力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

党委办公室负责落实谈心谈话的协调工作,并负责掌握领导干部开展谈心谈话的情况。每年年底,各级领导干部要把执行谈心谈话制度的情况作为年终述职(总结)的一项内容。

 

 

                                                                                                                 202191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