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党委工作 党委文件 正文

关于下发《考古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的通知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0-06-23点击数:

考古学院党委下属各单位全体教职员工:

 《考古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于2020623日经考古学院第一届党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通过,现予以下发,请遵照执行。

《意见》明确了考古学院师德师风建设的根本原则和重点工作。现要求全体教职员工认真学习并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附件:考古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考古学院党委

                                          2020623

 

考古学院党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和人才培养水平,结合《吉林大学加强师德与学风建设工作方案》要求,联系考古学院工作实际,现就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以下意见。

  一、坚守诚信底线

1.将教育引导和制度约束结合起来,主动发现、严肃查处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行为,在晋升使用、表彰奖励、参与项目等方面“一票否决”。

2.强化项目管理,严禁违规将科研任务转包、分包他人;对擅自终止科研项目,给学院名誉造成严重影响的行为给予严肃处理。

3.严守科研伦理规范,守住学术道德底线,按照对科研成果的创造性贡献大小据实署名和排序,反对无实质学术贡献者“挂名”,导师、科研项目负责人不得在成果署名、知识产权归属等方面侵占学生、团队成员的合法权益。

二、反对浮夸浮躁、投机取巧

1.深入科研一线,掌握一手资料,不人为夸大研究基础和学术价值。

2.国家人才计划入选者、重大科研项目负责人在聘期内或项目执行期内擅自变更工作单位,造成重大损失、恶劣影响的要按规定承担相应责任。

3.杜绝无实质性工作内容的各种兼职和挂名。

4.加强科研人员的学术管理。

三、突出课堂育德

1.在教育教学中提升师德素养。充分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将立德树人放在首要位置,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以心育心、以德育德、以人格育人格。

2.把握学生身心发展规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增强育人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避免重教书轻育人倾向。

3.加强对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的指导,通过老带新等机制,发挥传帮带作用,使其尽快熟悉教育规律、掌握教育方法,在育人实践中锤炼高尚道德情操。将师德师风教育贯穿师生培养及教师生涯全过程。

四、突出规则立德

1.强化教师的法治和纪律教育。提高全体教师的法治素养、规则意识,提升依法执教、规范执教能力。

2.将法治教育纳入教师培训体系。强化纪律建设,对教师在课堂教学、关爱学生、师生关系、学术研究、社会活动等方面进行严格要求。

五、严格招聘引进

1.把好教师队伍入口。完善教师招聘和引进制度,严格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和把关作用,建立科学完备的标准、程序。严格规范教师聘用,将思想政治和师德要求纳入教师聘用合同。

2.加强试用期考察,全面评价聘用人员的思想政治和师德表现,对不合格人员取消聘用,及时解除聘用合同。

3.高度重视从海外引进人才的全方位考察,提升人才引进质量。

六、严格考核评价

1.落实师德第一标准。将师德考核摆在教师考核的首要位置,坚持多主体多元评价,以事实为依据,定性与定量相结合,提高评价的科学性和实效性,全面客观评价教师的师德表现。

2.发挥师德考核对教师行为的约束和提醒作用,及时将考核发现的问题向教师反馈,并采取针对性举措帮助教师提高认识、加强整改。强化师德考核结果的运用,师德考核不合格者年度考核应评定为不合格。

七、严格违规惩处

严肃处理师德学风突出问题,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等文件规范,对教学科研中暴露出来的师德师风和学风问题依规依纪给予处理或处分。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