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党委工作 工作动态 正文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暨庆祝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创建50周年系列文章(五)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2-07-08点击数:

科学探索  追溯文明  增强自觉  坚定自信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段天璟

 

20225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为用历史唯物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看待中华民族历史,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新时代,传承学术传统“以物论史”,发掘、发现、传承、探究中国灿烂的文化与文明,在此基础上兼容并蓄地求实创新“透物见人”,从而“厚植自信”、引领发展,是中国考古学的重要担当,更是中国考古学通过求真务实的实践,为世界做出的重要贡献。

一、如何以物论史:

科学探索遗存、时空与人的内在联系是基本前提

考古学研究的资料是古代人类活动遗留下来的遗存,考古学研究的对象是人类物质文化。

考古资料及其后蕴藏的信息纷繁复杂,千头万绪。怎样才能发现其中埋藏着的历史?如何才能发现其后隐藏着的规律?

坚持实事求是地探索遗存之间的内在联系,把田野考古获得的分散的资料纳入到学术课题之中,以 “人、遗存、时、空”这四维的视角入手,连点成线,织线成网,纵横求索,科学地发现和表述蕴含着中国文化基因的谱系结构,是中国考古学一贯坚持的科学研究道路。

中国考古学“以物论史”就是要科学地探索考古学文化和社会发展的演进历程。实事求是地“以物论史”是中国考古学研究的前提,更是中国考古学发展的重要基础。

二、增强历史自觉:

不倦探求国、地、史情的体系性认识是主要内容

理论是思想的体现,方法是理论的延伸;个案研究应用了方法,支撑着理论。

中国考古学通过海量的考古学实践与个案研究,提出了中国文明形成与发展道路的学说,建立了以中国为中心的古代文明理论。

正如张忠培在讨论文明的起源与形成问题时指出,“我一直认为不能从已有的文明特征来概括从而得出定论,只可以将它作为研究的出发点,而不是作为结论的检验标准”;即“我们不能旨在现成的知识平台里面寻找答案,而应该让考古材料牵着鼻子走”。

中国考古学就是要“透物见人”地对考古学文化表述的人类社会进行系统研究,代表中国为人类文明研究做出重要贡献。

三、怎样厚植自信:

深入认识传统、引领发展、贡献世界是重要使命

考古学通过研究物质文化遗存,揭示人类文化传统的发展与变迁。考古学运用实证的方法,帮助人类找回失去的记忆。对于史前时期的历史,考古学突破人类记忆的盲区和传说的局限,书写人类历史;对于古典史时期的历史,考古学证实或证伪古代文献记载的历史信息,并把研究视角深入到历史记载罕至的各个方面。

可以说,考古学研究的方法浸透并检验着人类的能力,考古学研究的过程体现并启发着人类的智慧,考古学研究的成果镜鉴并引导着人类的未来。

中国考古学通过研究人类文化“传承、吸收、融合、创新”的发展历程,修写国史、启迪当下、咨政育人、服务人民,为增强文化自信做出贡献。使中国文化自信真正成为,在充分认识中华文化传统,并具有海纳百川的广阔胸怀和传承创新的真实本领基础上的内在特征与外在表现。

理性地把握学科发展阶段,传承发扬并不断创新考古学方法,尊重规律、建设并加强符合中国具体情况的文明研究体系,通过实践的探索并由实践完善和建设中国考古学理论,为完成习近平总书记赋予的“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的神圣使命贡献力量!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