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党委工作 工作动态 正文

考古学院考古学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1-12-22点击数:

1125晚,考古学院考古学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召开腾讯线上会议,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考古学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对口支持支部建设的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和考古学院党委办公室主任张红蕾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支部书记陈建伊主持。



考古学博士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在本次会议之前曾经组织党员通学了十九届六中全会的相关内容。会议开始,陈建伊带领大家回顾了全会的主要议程,强调了历史背景和重大意义,对《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进行了讲解。

赵宾福上了题为《从历史的角度看待十九届六中全会》的党课,同党员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讲到,第一点体会是决议深刻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历程和“四个伟大飞跃”,解决了党史百年的分期问题、成就问题,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第二点体会是,马克思主义作为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是一脉相承的,在每一个不同历史阶段都实现了同中国实际情况相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三次飞跃;第三点体会是,公报中的“十个坚持”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把“坚持自我革命”放在末位,这是我们党勇于革新、不忘初心的庄严宣告,也是我们党不断取得胜利的保证;第四点体会是,要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最后,赵宾福总结道,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建党百年以来的很多问题进行了解答,比如说分期问题、成就问题、百年经验总结问题、百年奋斗的历史意义问题、新时代情况下历史性成就与历史性变革问题、指导思想的三次飞跃等问题,全部回答得清清楚楚,具有强烈的现实意义,在党的未来历史上,也一定是一个具有重大转折意义、载入史册的会议。决议对党在100年间走过的路、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都非常科学准确地进行了解读和概括,对于我们这些在下一个百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征程上如何再去做出一些新的贡献的人来说,具有长期的指导意义。

赵今同学谈了她对如何以党员的身份去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理解。她表示,党员一旦把自己当成一个合格的共产党员,端正态度、摆正位置、认清党员身份,就会自觉地反复认真阅读六中全会精神,而不是当成支部下发的任务。六中全会的决议,深刻地揭示了过去为什么我们能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这个问题我们不仅要去学习,更要去思考。思考自己和时代的关系、自己的时代责任,以及自己的多重身份。我们是党员,同时也是考古学院的学生,我们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做什么?从我做起,常反思、不松懈,思想上有认识、行动上有表现。

会后,围绕着如何加强党支部建设和党员教育管理,结合学校新下发的关于新时代吉林党支部标准体系(BTX)建设工作的要求,张红蕾就党委相关工作要求和现有的经验同党员们进行了交流,对支部和党员们遇到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