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党委工作 工作动态 正文

吉林大学党委第八轮巡察第一巡察组向考古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1-04-29点击数: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20214289时,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在匡亚明第二报告厅向考古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党委第一巡察组组长蔡志刚、考古学院党委下属单位全体教职员工、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考古学院院长赵宾福主持。

会前,蔡志刚向院长赵宾福传达了学校党委书记姜治莹在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第八轮巡察情况汇报时的讲话精神,反馈了巡察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01116日至124日,学校党委第一巡察组对考古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重要论述、中央巡视工作方针,坚守政治巡察定位,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任务,聚焦“四个落实”,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党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并审议通过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会上,蔡志刚对巡察情况进行反馈。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有:一是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教育部党组工作部署、学校党委工作安排不够主动。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尤其是关于考古工作和考古人才队伍建设的讲话精神虽然能够做到反应迅速,但在推进实施过程中不够全面。执行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不到位。意识形态领域工作分析研判不够,意识形态阵地管理敏感度不高,工作有疏漏。领导班子成员听课不多,查课不够。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明确。落实“一岗双责”工作有缺漏。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缺乏具体落实措施和长效机制。廉政风险防控制度建设不完善,执行不严格。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格。执行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不规范。对教职工党员队伍建设重视不够。党委会讨论通过党员发展、党员转正等记录不清。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存在制度执行不严、会议记录不全等薄弱环节。少数领导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述职述廉报告缺乏具体问题,整改措施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四是落实巡视巡察、审计、主题教育发现问题的整改不够全面。学院内部管理制度的“笼子”扎得不够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深入,整改不到位。干部群众关心关注的学院(中心、所、馆)管理体制机制问题、教师考核中的分类评价问题等还未得到有效解决,群众满意度不高。五是推进学院内涵发展方面不够扎实。基于目前考古学院在国内的综合实力,在国际上能够产生重大影响的项目和成果还不多,用外文发表或出版的经典著述还非常有限。引进高层次学科领军人才成效还不够大,应对地域劣势和同类学科兄弟院校间人才竞争的工作还不够细,存在人才流失倾向。推进学院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缺少深入研究和专题部署。支撑“双一流”学科快速发展的硬件条件和基础设施不足。教学管理有失误。

巡察期间巡察组收到的信访反映,已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移交学校相关部门处置。

蔡志刚代表学校党委对学院党委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一要提高站位,科学谋划,强化党委政治引领;二要压实责任,履职担当,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三要循规守矩,持续发力,加强路线全面落实;四要多管齐下,真抓实干,做好问题全面整改;五要深耕细作,凝练方向,推动学院内涵发展。



赵宾福首先向蔡志刚组长和巡察组的辛勤工作和对考古学院工作的悉心指导表示崇高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巡察工作意见既充分肯定了学院党委在推动学院发展建设中取得的实绩,又中肯地指出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了改进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对今后的工作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之后赵宾福代表学院党委表态发言。一要强化政治意识,正视问题。学院党委完全接受巡察组对学院班子建设和各项工作的巡察评价和巡察结果,将高度重视,认真研究,深刻领会,正视问题,落实整改。作为院长,一定会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把全体干部职工的思想统一到校党委和巡察组的工作要求上来。二要强化担当意识,解决问题。会后由党委办公室牵头,立即成立专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的统筹安排。根据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和提出的要求,专题召开党委会和民主生活会,认真研究制定具体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目标、内容、时限、责任人。三要强化规范管理,防范问题。在深入整改的同时,举一反三、标本兼治,建立长效机制,切实加强人、财、物的管理,坚决杜绝本次巡察发现的问题在整改结束之后反弹回潮,坚决杜绝其他形式隐蔽的新情况、新问题出现。四要强化监督检查,问责问效。在整改过程中,院党委、纪委将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不断巩固扩大巡察成果。

最后,赵宾福表示请校党委和巡察组的领导放心,考古学院一定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为抓手,坚持“加强管理、提高质量、促进公平、内涵发展”,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用心想公事,用心谋大事,用心干实事,改革创新,务实进取,为营造考古学院良好政治生态而努力奋斗!



                   考古学院党委

                   2021429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