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党委工作 工作动态 正文

考古学院妇委会联合行政教工党支部开展综合素质提升活动

作者: 编辑:党委办公室 时间:2021-04-16点击数:

为进一步落实考古学院党委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中关于理论联系实践、实践加深理论的相关要求,2021415日下午,考古学院妇委会联合行政教工党支部在经信考古学院教学实验中心开展了综合素质提升活动,邀请考古学院实验室姜晓东老师为行政教辅队伍中的党员和入党申请人做了博物馆藏品书画装裱知识培训。

姜晓东先为培训人员播放了曾经录制过的关于书画装裱的基本概念和工具介绍等方面的视频,重点强调了浆糊的制做过程和刷浆时排气不留死褶的重要性,之后带领大家来到书画装裱实验室进行现场讲解,手把手指导大家进行了书画装裱流程的第一部分“托”的操作(托画心、托复背纸)。



姜晓东在教培训人员分辨清楚宣纸的正反面之后,将宣纸反面向上辅在干净的画案上,用棕刷沾水后轻甩使水花均匀散布在宣纸表面,稍提起宣纸一边将水分整理均匀,平整贴附在画案上,之后用排笔少量蘸取提前一天熬制的稀浆糊在宣纸中心部位以“米”字形状均匀向宣纸周围刷浆、四面扩散。遇到出现死褶的情况时,第一时间用排刷清褶。



刷浆完成后,左手持略大于画心的托纸,右手持棕刷,对齐刷浆完毕的宣纸的右边,一边展卷,一边用棕刷上下快速排扫托纸,逐渐使整张托纸平整贴附于宣纸背面。这个过程中排除气孔和不留死褶仍然是最为重要的一项。



之后用排刷将浆糊均匀抹在托纸四边,然后左手提起宣纸的左角、右手拿浆刷掀起宣纸的右角,轻轻迅速揭起,转贴至立在一边的画壁子上。一张复背纸成功托好,待第二天晾干后就可以使用。


参加培训的人员一边跟随姜晓东认真操作每一个步骤,一边感叹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

活动结束后,参与人员纷纷表示此次活动新颖独特,丰富了知识储备,提高了个人修养,未来在工作中将进一步注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学以致用,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以全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百年华诞。



                             考古学院党委

                                  2021416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