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 页 外事工作 学术交流 正文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师生应邀参加 第一届“中韩考古研究生论坛”

作者: 编辑: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时间:2018-11-13点击数:

 

为加快吉林大学考古学科“双一流”建设,积极推进人才培养的国际化进程,应韩国国立忠北大学校人文学部的邀请,考古学院赵宾福院长率团于11月3日-8日访问韩国,并参加了由忠北大学校考古美术史学科承办的第一届“中韩考古研究生论坛”,本届论坛的主题为“东北亚古代文化交流”,吉林大学访问团由考古学院东北考古研究方向的朱永刚等三位老师和高云逸等五位博士研究生组成。

 

“中韩考古研究生论坛”是由中国吉林大学与韩国国立忠北大学校联合发起,以两国在校的考古学科研究生为会议代表的学术论坛。在本届论坛上,吉林大学2018级博士研究生高云逸作了题为《区系类型理论与中国东北地域的考古学文化研究》的发言,2017级博士研究生金象晕作了题为《中国东北地域新石器时代陶壶研究》的发言,2018级博士研究生钟雪作了题为《赤峰地域先史时期动物造型玉器初步研究》的发言,2016级博士研究生武松作了题为《渤海时期的脊头瓦和兽头研究》的发言,2016级博士研究生赵里萌作了题为《中国东北地域辽金元时期的瓷器贸易——以城址调查材料为中心》的发言;韩国忠北大学校考古美术史学科的硕士研究生李珉荣作了题为《朝鲜半岛青铜器时代前期家口群集现象的意义》的发言,硕士研究生朴妵瑛作了题为《大邱地区青铜器时代墓葬的墓域建造原理分析》的发言,硕士研究生李润龙作了题为《暗纹陶器研究》的发言,硕士研究生曹雅英作了题为《百济古坟的分布类型及其意义》的发言,正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韩国留学生金峰槿作了题为《武宁王陵出土镇墓兽研究》的发言。十位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发言均有现场中韩互译,学术交流互动效果良好。

 

 

开幕式上,赵宾福教授作为中方团长致辞,就本次论坛的主题与主体提出殷切希望。闭幕式上,朱永刚教授作为中方教师代表作学术总评,鼓励青年学子夯实基础,勇于探索,不断进步。

论坛结束后,吉林大学代表团向忠北大学校师生赠送了《边疆考古研究》、《Asian Archaeology》、《汉以前东北考古研究》、《东北考古学研究(一)》等书籍,忠北大学校代表团向吉林大学师生赠送了《清州:怀抱百济的马韩》等书籍。

会议期间,国立忠北大学校校长金铢甲教授以及国际交流本部部长黄载勋教授等会见了吉林大学考古学院代表团一行。金校长建议两校考古学科开展形式更为多样的学术交流,探索更为有效的人才合作培养模式,并希望两校以考古学科的交流为基础,积极拓宽更多学科的交流与合作。赵宾福院长简要介绍了吉林大学考古学院的历史及现状,感谢韩国国立忠北大学校的积极支持与合作,希望双方保持学术交流和人员互访的常态化,并邀请忠北大学校师生选择合适的时机访问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双方商定,吉林大学将于2019年承办第二届“中韩考古研究生论坛”。忠北大学校人文学部学部长崔炳惪教授、博物馆馆长朴杰淳教授也在会前与吉林大学代表团进行简短交流,真诚祝贺本次学术活动圆满举行。

 

学术论坛召开之前,忠北大学校举行了海外名家考古学讲座,特邀朱永刚教授作了题为《科尔沁沙地——一座5000年史前村落的再现》的学术报告,详细介绍了内蒙古哈民忙哈遗址的考古发掘以及博物馆建设等情况;特邀赵宾福教授作了题为《辽河流域的青铜文化格局》的学术报告,系统介绍了青铜时代辽河流域的时空文化、编年序列、框架系统、演进格局。赵宾福教授还就辽河流域青铜文化的特征等问题,接受了韩国MBC电视台的采访。

 

 

访韩期间,承办方安排吉林大学师生一行访问了国立中央博物馆、国立民俗博物馆、国立公州博物馆等,参加了忠清北道文化财研究院主持的五松遗址发掘现场说明会,考察了由吉林大学考古学科校友李钟洙教授担任院长的忠清南道历史文化研究院主持的公州宋山里古坟群发掘现场,并初步讨论了与以上单位的交流合作意向。

 

 

本次以东北亚古代文化为主题、以研究生代表为主体的学术访问,标志着中韩考古学交流平台的扩大,也是吉林大学考古学院高层次人才培养逐步实现国际化的重要举措。

 

吉林大学考古学院

教学与师资办公室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联系电话:0431-85167939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